• 凝心聚力 共议发展 我校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第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 作者:宣传部 赵玲 见习记者 杨玉缘 摄影 余艺 李建文 卢哲凡 高涔 编辑: 发布日期:2019-03-29浏览次数:

风劲好扬帆,发展正当时。3月29日上午,武汉轻工大学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第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常青校区科学报告厅隆重举行。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经审办主任王占兵、文体部副部长叶彬出席,老领导肖波、曾其林、刘民钢、项喜章、李胜杰、周诗惠应邀出席,全体在校校领导、教职工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共130余人齐集一堂共商学校发展大计。校党委书记、大会执行主席谭晓明主持本次大会开幕式。

 

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经审办主任王占兵代表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武汉轻工大学作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始终坚持“育人为本、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的办学理念,充分发挥大食品特色优势,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大学文化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为我省乃至全国经济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工会在改革发展中取得的成绩,并表示,“两代会”的召开是武汉轻工大学的一件大事,也是促进学校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希望全体代表围绕主题,积极建言献策;希望学校党政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对教职工和工会工作的领导,带领全校教职工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上,校长王志勇以《解放思想 实干担当 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王志勇指出,2013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制定实施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扎实推进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发展战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业绩。本科教育进入湖北省一本招生行列,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教学科研荣获国家级、省部级成果奖励40余项,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实现突破,国家“万人计划”等拔尖专家人才不断涌现,学校被列入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成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蝉联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办学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

在总结过去五年的主要经验、分析当前学校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后,王志勇提出了今后五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任务。他指出,今后五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新的发展理念,瞄准国家食品安全战略、健康中国战略和湖北食品支柱产业改造升级等战略需求,抢抓发展机遇,超前谋划部署,着力推动学校发展转型升级,推进特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两个聚焦,破解三大难题,深化四项改革,推进“五大工程”,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核心竞争力,夯实条件保障,激发内生动力,加快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今后五年学校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是:经过五年左右的扎实工作,力争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进入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前20%,3个左右学科进入前30%,8个左右学科进入前70%,农业科学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取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学校综合排名进入全国高校前20%,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学科专业优势特色更加突出,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办学活力有效增强,综合办学实力显著提升。

王志勇在报告中对2019年学校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他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谋划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要着力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实立德树人中心环节,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二是以审核评估整改为契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三是深化学科建设机制改革,切实推进学科建设提质进位,着力构建“一核牵引,三足鼎立,多科支撑”的学科建设战略布局;四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五是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六是积极拓展办学资源,加快推进校园民生建设;七是深化内部治理体系改革,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八是加强安全文明和谐美丽校园建设,凝聚事业发展合力。

王志勇号召,全体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团结起来,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会上,副校长周坚以《服务大局 主动作为 团结动员教职工为谱写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建功立业》为题,作两代会工作报告。他指出,在上级工会的关心指导,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校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国工会十六大、十七大各项部署,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工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职能,坚持全心全意服务教职工的工作理念,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员工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功立业,在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构建和谐校园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动了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开创了学校工会工作新局面。同时,他还对新一届工会和教代会工作了展望。他指出,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各项部署,坚持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竭诚服务教职工群众,大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工会自身建设,务实创新,开拓进取,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争创新业绩,再作新贡献。主要开展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明确政治站位奋进新时代,着力提升工会组织引领力;二是开创工会履职尽责新局面,着力提升工会组织凝聚力;三是把握服务教职工工作新方法,着力提升工会组织服务力;四是树立工会自身建设新标杆,着力提升工会组织创新力。他号召全体代表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谱写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进入分团讨论和代表团团长会议阶段。

正式会议之前,校党委副书记程水源主持召开了预备会,全体正式代表听取了本次“两代会”筹备情况报告,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大会议程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名单。在随后召开的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上,通过大会执行主席分工,学校第二届工会委员会、第二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候选人建议名单,学校第二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建议名单,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和大会选举总监票人、监票人建议名单。校党委书记谭晓明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旗帜鲜明讲政治;二要动员教职工奋力书写轻工大新答卷,致力发展高质量;三要积极开展教代会工作,民主治校促发展;四要积极开展工会工作,桥梁纽带构和谐;五要有效履行主席团职责,集思广益新活力。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