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召开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推进会
  • 作者:​研究生处供稿 编辑: 宋诗伟发布日期:2019-06-14浏览次数:

6月11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第四会议室召开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推进会。校长王志勇,人事处、科技处、产学研处、研究生处、财务处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学院院长、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副院长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侯永清主持。

推进会上,研究生处相关负责人传达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近期发布的关于2018年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以及专项评估结果的文件精神,就学校出台的《武汉轻工大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武汉轻工大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等2个管理文件的主要内容做解读和说明,并对进一步完善硕士点建设管理机制、实施硕士点建设负责人制度、制定新增硕士点建设发展规划等工作提出了具体部署和明确要求。

医护学院、数计学院就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做交流发言,分享了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专家指导、突出特色等工作经验和体会。参会的各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硕士点建设工作,针对招生指标配置办法、培养过程与学位授予管理、导师岗位动态管理、条件保障与质量监督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

侯永清指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近年来连续出台了多个关于学位授权点建设的质量标准和管理文件,实施了常态化的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项评估等退出淘汰机制,明确提出研究生教育要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标准,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他强调,在新的发展阶段,国家的一系列政策文件为学位授权点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改革提供了行动指南,学校各有关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理清发展思路,对照标准条件,补齐短板缺项,建立健全学位授权点建设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内在激励机制和长效保障机制,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水平。

王志勇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实现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式发展,是党中央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明确要求,高质量研究生教育是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就今后一段时期的学位授权点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认清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十三五”的“冲刺”阶段,在申请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重要节点,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凝心聚力,主动作为,整体谋划和系统推进学位授权点建设,促进研究生教育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不断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二是深化改革创新,有效激发内生动力。要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教育资源投入机制、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制度、研究生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机制等方面的改革,健全完善更加科学、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体制机制,调动学校内部多方面的积极性,特别是注意激发基层院系、教师的积极性。三是聚焦重点工作,强化责任落实。新增硕士点要对照相关标准和条件,在认真梳理发展现状基础上,明确重点建设任务和责任人、制定指标完成时间和进度表,真正体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务实的作风、奋进的状态狠抓工作任务落实,全力以赴争取良好的硕士点建设成效。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