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北省硒产业协会7项团体标准在我校获通过
  • 作者:聂铭静 摄影:曹健 编辑: 宋诗伟发布日期:2019-09-08浏览次数:

9月7日下午,湖北省硒产业协会2019年度团体标准送审稿终审讨论会在我校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以下简称“国硒中心”)召开,7项团体标准获通过。我校党委副书记、国硒中心主任程水源教授,恩施州副州长丁文平教授,湖北省食品药品安全评价中心安评所所长樊柏林,湖北省硒产业协会秘书长姜俊,我校科技处处长胡中泽出席会议,国硒中心及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富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北)、恩施州农业科学院、相关高校的专家学者与企业代表共同参会。会议由我校食品学院副院长祝振洲教授主持。

湖北省硒产业协会姜俊秘书长介绍评审组专家及企业代表,他对出席专家与相关企业家多年来的支持、评审组成员前期评审提供的意见给予感谢。他表示,本次送审稿终审讨论会涉及的团体标准包括规程类5项、产品类1项、规范用语指南类1项,以上7项团体标准的制定是基于对涉硒产品的广泛研究与反复磋商,标准的规范性已走在全国前列,后期将继续努力,推动硒产业建设上升到国家层面。

湖北省富硒产业技术研究院硒协同创新办公室主任、高级农艺师殷红清介绍《富硒香菇生产技术规程》、《富硒稻谷生产技术规程》、《恩施硒茶生产技术规程》、《蛋鸡富硒饲养技术规程》、《恩施黑猪富硒饲养技术规程》等5个规程类团体标准制定过程及修订情况。他表示,这5项规程类团体标准涵盖动物、植物、微生物方面,首次引入生物强化技术标准和有机硒检测标准要求,积极推动了硒产业前瞻性技术标准体系发展。

湖北省产业教授、德源健康产业集团副总裁丛欣介绍了《植物源高有机硒饮料》团体标准及《硒元素科普规范用语指南》起草制定情况。他表示,《植物源高有机硒饮料》团体标准是在终端产品类应用的贯标和技术延伸,也是植物高有机硒技术体系在产业端快速应用和标准化同步的典范;《硒元素科普规范用语指南》是针对目前硒与健康相关的夸大宣传及科普不规范性的现实情况,基于硒元素与健康相关定义术语,以及有明确文献或公知报道的功能性表述,在用语规范上形成推荐性指南,该标准是团体标准领域的形式创新。

我校党委副书记、国硒中心主任程水源教授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国硒中心的发展与“世界硒都”恩施分不开,与国硒中心团队分不开,与合作企业分不开。当前国硒中心关于硒研究的认识问题、平台建设和研究支撑、标准规程的制定等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下一步将以“三个强化”为着力点,即强化硒产品研发与功效评价、强化标准建立与检测提速提档、强化基础研究与人类大健康挂钩,制定目标时间表、加强路径研究,积极推进硒产业向高质量健康发展,推动硒的研究提上国家科技计划,满足国家需求。

讨论会上,与会专家还对7项团体标准的科学严谨性、技术前瞻性、产业引领性和标准规范性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表示,这7项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发布,将为湖北乃至全国硒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基础性、引领性和战略性支撑。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