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轻工大故事•榜样力量】 少年心事当拿云 矢志不渝终有成——记国际红点设计概念奖获奖团队
  • 作者:新闻中心记者团 何雨 编辑: 程家才发布日期:2019-10-21浏览次数:

“功夫不负有心人”,五个轻工大少年不放弃、不认输,看准目标、奋力出击,最终斩获国际大奖。

北京时间2019年9月28日,新加坡红点颁奖典礼上一片沸腾,这里聚集了来自全球的顶尖设计师,我校艺传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岳剑峰、陈磊、李坤、汪思彦、黄玲聪五人组成的团队,在万众瞩目中走向领奖台,在收获奖杯和掌声时,回想起这一路的艰辛曲折,他们坚信,“只要奋力拼搏、逐梦前行,就一定能够收获别样的精彩。”

我命由我不由天

红点奖是世界上设计竞赛中最大最有影响的竞赛之一,素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每年全球有无数设计师满怀期待提交作品,翘首以盼。而该学生团队在开始这一切时却困难重重,特别是对于产品设计14级的岳剑峰而言,更需要足够的勇气,因为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报名红点。在此之前,他已和陈磊组过队,但几件作品都只是“陪跑”,如果这一次还仅仅只是入围,“那么以后就干脆放弃红点吧”,他这样暗自较劲,颇有壮士断腕、破釜沉舟的决心和勇气。

红点奖含金量高,竞争也很激烈。彼时陈磊和李坤正忙于毕业设计,在收到16级学弟汪思彦的邀请后,他们考虑了整整两天。“时间紧迫,来得及吗?已经失败过了,这次又是什么结果呢?”类似问题不断萦绕心怀,令他们一时难以抉择。但是理性最终战胜了感性,他们觉得“我命由我不由天,年轻就要敢作敢为。”于是,他们便邀请好友组队,想方案、做草模、反复讨论、不断完善,历经2个月的艰苦奋战,终于打磨出一件令团队成员都感到满意的作品。

其实团队面临的最大困难是时间有限,因而一旦决定做,就要分秒必争、精益求精。5月19日24点是比赛报名截止时间,但是当天下午7点,团队全体成员还围坐在食堂二楼的方桌前,敲定最后的作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作品最终成型。但是更大的考验来了,此时距报名截止时间已不足半小时,产品的英文翻译却还未定稿,大家觉得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沉住气、不能慌,要不就前功尽弃。于是大家继续并肩战斗,终于赶在24点前提交作品。“如果这一次错过了,这一切的付出将付诸东流”,想到这里,小刀学长点击鼠标的右手食指都在微微颤抖,那一刻可谓是惊心动魄。

奇思妙想出新招

团队的参赛作品是一个名为《自动滑入的存钱罐》的收纳装置。设计构想是一旦大家把手里凌乱的杂物放在上面,里面的硬币就会自动滑入这个房屋形状的存钱罐,集收纳储存为一体,非常方便。

陈磊说,设计的最初灵感是来自于小时候的下雨天,那时候看着雨水顺着房檐落下来,汇入屋檐下的水缸,于是想到“积少成多”,因而自然而然地想到了存钱罐,脑子里就开始构思。结合陈磊的点子,大家一起设计草图。但是角度为多少才能让钱币最快地滑入呢?他们起初的设计是30度,但是效果不够理想,后来经汪思彦和黄玲聪在教室反复试验,最终发现15度的设计,既遵循了数学原理,是最佳滑入角度,又能保持物品的美观,造型像极了屋顶。

同心协力向前冲

问起获奖的关键因素所在,他们一致认为,是同心协力向前冲的“团魂”。

一群热情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便有无限的创造力,但是想法上的差异也是不可避免的。所以他们在最开始便十分默契地决定,计划听从团队里第一个提出作品想法的人,然后大家围绕同一目标,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时至今日,岳剑峰还清晰地记得,5月的某个下午,四个学弟学妹跑到自己公司楼下的无印良品店等他下班。这是团队成员第一次线下会面,他们甫一见面就围绕设计展开头脑风暴,吃饭的时候讨论,走路的时候讨论,到了地铁站突然又有新的想法,于是五个人又满怀热情,席地而坐,拿起paid不断修改草图……

在准备比赛的那十天里,他们每一个人都把时间安排的紧锣密鼓,远在街道口上班的小刀学长,下午六点钟一下班就打车飞奔来学校,五个人在食堂集合、吃饭、开会,一讨论就进入“忘我”状态,直到食堂十点钟“清场”。好几次忙到太晚,小刀学长甚至直接在学校住下,第二天一早六点起床,跑去上班。他们经常开玩笑地说:“因为每天在食堂讨论太晚,我们后来甚至发现食堂一楼居然比二楼晚熄灯半个小时。”

风雨过后见彩虹

红点奖下设产品奖、视觉传达奖、概念奖三个类别,其中概念奖更是每年设计界风向和潮流的引领。今年红点设计概念奖由全球20位顶尖设计专家遴选出265件获奖作品,获奖率仅为6%,含金量之高可见一斑。这是艺传学院获得的第一个国际性大奖。当7月8日号小刀学长收到获奖邮件的时候,甚至有些不敢相信,以至于差点误以为是垃圾邮件。

得奖的好消息让大家振奋之余,也逐渐冷静下来,思考着如何能够做得更好。汪思彦深有感触地说:“后来想想,也觉得拿奖并不意外,因为我们316工作室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凝心聚力、务实笃行’的优良传统,不断砥砺前行,所以就算这次我们没有拿奖,后面316也总会有人能拿到的。获奖是激励更是鞭策,我们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学弟学妹不断进步,取得更大的成绩。”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