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轻工大故事•榜样力量】千淘万漉虽辛苦 吹尽狂沙始到金——记第十二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国赛一等奖获奖团队
  • 作者:新闻中心记者团 杨玉缘 黄蓓 何雨 编辑: 程家才发布日期:2020-01-03浏览次数:

你年幼时是否也曾有过天马行空的想法?那时的梦想现在是仍在酣睡,还是已被唤醒、发芽?有一群人,他们的梦想一直都在,不曾忘却。近日,我校机械学院孙亮波、李彬老师指导的,由姚嘉伟、吴广卓、俞洋、叶鹏和熊伟健组成的参赛团队凭借作品《MOON-ARK车型月球营地机器人》亮相全国3D大赛,一路披荆斩棘,荣获省级特等奖并杀入国赛,最终荣获全国一等奖。

3D大赛全称第十二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被业界称为“创新设计奥斯卡”。早在此前,姚嘉伟、吴广卓、俞洋一起合作的作品还获得过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三等奖。

得之在俄顷   积之在平日

正所谓“情之所至,诗无不至;诗之所至,情以之至。”团队成员正是如此,他们寓“情”于机械设计,在他们的世界里,机械无处不至,创意无处不在。此次获奖作品《MOON-ARK车型月球营地机器人》的设计灵感也是他们于生活中所得。

“那时我们正好看了一部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就是电影里男主角开的那辆十足拉风的大型运载车让我们眼前一亮,于是我们便产生了设计一个能适应月球环境的机器人的想法”吴广卓说,当他们看到选题里面有月球营地修建的方向时眼前瞬间一亮。他们随即结合电影灵感进行创作,作品雏形渐渐形成。

CN-183车型月球机器人,能够在月球上协助宇航员进行月球基地修建。并且能够远距离、快速移动,完成大范围勘探任务。同时,车体后部装载有多功能机械臂,可根据不同工作需求,装配不同工具,完成相应工作。CN-183车型月球机器人以“功能模块化”为核心设计思想,围绕月球基地的修建以及后续科学勘探等任务,搭配越障、快速的行动能力,为未来月球基地的建造和科学勘探提供了新思路。

在准备参赛的那段时间里,他们的“神经”都很敏感,基本上看到任何一个有关3D设计的东西,都会下意识地联想到自己的作品:“能不能与作品结合起来?有没有什么值得借鉴的地方?”类似问题经常在他们的脑海萦绕。正因为他们对生活的细致观察,加上平时学习中积累的专业知识,才能于生活中发现独特,创造独特。

激昂青春志  拼搏展风采

历经7个多月的精心打磨,1600个零件的工程量,每一个大大小小的零件均凝聚着团队每一个人的汗水与心血。“从决定参赛的那一刻起,我们的目标就是拿下国奖。为了实现目标,我们觉得付出什么都可以。”姚嘉伟笑谈。有时为了画好一张图,他们常常会熬夜到凌晨三四点,彼时寂静的深夜里,唯有星月与梦想作伴。为了集思广益、精益求精,他们还决定每周召开一次讨论会,以不断发现问题,不停寻找突破。就是在这一周周的讨论中,在一次次思维碰撞中,他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为着共同的目标不断奋进,作品也日渐成熟,机械学院创客空间见证了这群年轻人一路的辛酸与欢笑。

正如吴广卓所感叹:“真是一场场头脑风暴啊!”他们每个人目标感都很强,而且为了高目标严于律己,对自己也很有信心,遇到老师的建议都会好好分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当谈及为何如此执着,他们说:“创客空间是机械学院学科竞赛的大本营,也是机械学生的第二课堂,这里孵化出了许多优秀的团队。机械学院学生每年都会参加多项学科竞赛,在孙亮波老师的带领和同学们的努力下,获得国家级奖项并不困难。我们相信只要努力,我们一样可以做得到。”

雄心出胆略,恒心出意志,信心出勇气,决心出力量,正是他们有雄心、有恒心、有信心、有决心,造就了团队高度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方获如此成就。

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

“大学一定要多尝试,‘玩则疯,学则霸’。”繁忙的学习和比赛可不是他们生活的全部,长跑、摄影、桌球、音乐……诸多兴趣爱好使他们永远闲不下来,永远充实而自在。只有尝试过才会真正发现适不适合,能不能坚持,才会对事物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尝试参加各种比赛让我们见识到更多外面的世界。当前,我们很多大学生的所见所闻还是局限在大学校园里,但我们需要拓宽眼界,走上更高的舞台。所以我们要多实践,多思考,多尝试,勇于挑战自我,勇于追求卓越。”吴广卓这样寄语学弟学妹们。

和许多这个年纪的少年一样,他们梦想过的世界很广阔,高山平湖,无尽袤野,鸟亢鹿鸣,飞瀑连天,只等无所束缚的自己去开拓……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