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聚焦就业之星】之十 希望在心中 风雨亦从容——记艺传学院就业之星夏远辉
  • 作者:艺传学院供稿 编辑: 程家才发布日期:2020-04-13浏览次数:

夏远辉,男,中共党员,湖北黄冈人,艺传学院行政管理专业1601班学生,曾任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兼学生会副主席,获校优秀团干、校三等奖学金等荣誉。他社会实践经验丰富,曾随队参与“百所高校进白山”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拍摄的视频《白山长夏》荣获共青团中央千校千项“百佳创意短视频”奖,撰写的调查报告《长白山形象及地区发展调查研究——以临江市为例报告书》被吉林省临江市团委采纳,后又带队前往湖北五峰进行“训文正音,筑梦五峰”推普脱贫活动,获教育部语用司感谢信。2019年9月23日,他成功签约中国铁建旗下的中铁建设集团中南公司,年薪约16万。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不小心实现了呢”

“人贵有自知之明”,初上大学时的他就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较为清晰的规划,由于当时自我感觉有着见识不足、宏观思维不强的短板,他毅然加入了学生组织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追求进步,以期在集体事务的处理中增强宏观思维,提高组织协调能力,从身边优秀同学身上学习长处,拓展视野。谈到自己当初加入学生会当干事时的情景,他回忆说:“应该是第一次全体大会的时候,看到当时的主席团在底下围坐着众多组织成员和老师的情况下还能谈笑自若,我打心底里佩服他们,想着自己也要通过学习练就气场,提高自信。”对于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他自豪地说:“最重要的是要端正入党动机,当时自己因为受‘中国梦’的引领,想着要加入党组织,严格自律,提升自我,同时提高觉悟,为实现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所以一上大学就第一时间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同时,为进一步锻炼、提升自己,他主动加入老师组建的经济学兴趣小组,撰写论文,几度修稿;他还经常看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撰写调查报告、会议发言稿、学院新闻稿,编辑微信推文、向校报撰稿、选修双学位,总之,只要有机会他都会牢牢把握,以全面提升自己的“听、说、读、写、思”综合能力。

“干就干到最好,做就做到极致”

谈及大学生活中哪些体验对自己求职帮助最大时,他坚定地说:“三年学生工作经历,辛苦着、收获着、也幸福着,它让我懂得要互相补台,互助互信,集众智,合众力,方能办成事、办好事;要养成“干就干到最好,做就做到极致”的工作态度,不能把任务当负担,而应当成锻炼自我的机会;要多看多听多学,学人之长、补己之短。成功的秘诀在于生活的点滴养成,这些无疑是我成功就业的助推器。”

“人生十字路口很多,关键处只有几个,选择时要明确自己的定位。”许多同学面临考研还是就业时都难以抉择。他同样也在理想与现实中徘徊不定。考虑再三,他决定以考公务员为主,以找单位就业为辅,因为如果能考取当然更好,万一没考上,备考公务员期间所学到的知识也会对求职有帮助。同时考虑到光埋头学习不行,还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在实践中锻炼,在锻炼中成长。于是他便利用寒暑假,结合行政管理专业和考公就业方向,在家乡找到镇计生办和镇政府办公室进行实习,承担整理办公室文件、接待来访群众等任务。他还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百所高校进白山”活动中收获了共青团中央的团队奖励和与实践成员们的珍贵友谊。在之后的“训文正音,筑梦五峰”推普脱贫活动中,他第一次负责带队外出,初接任务时的他心里很慌,怕出差错,但经过一番考虑后,他还是决定接受考验,毅然前行,最终他克服了重重困难,顺利完成了任务。本次社会实践,让他深刻领悟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一道理。

“金九银十,功在平时,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进入九月,金九银十的秋招开始了,在学院老师和学长的好心告知下,他获取了中铁建设集团中南公司的招聘信息。虽然当时正在备考公务员考试中,但他果断抓住机会,制作完善简历,参与了公司校招。由于在人力资源课程上曾经学习过制作简历,并在当时认真完成了简历制作作业,因而他只需在原来的基础上,本着“突出自身特色,回应岗位需求”的原则丰富完善即可。公司宣讲时,由于他在平时的工作中培养了细节观念,宣讲时注意认真聆听公司简介,起立时注意手扶桌椅,避免发出巨响等,其对公司表现出的浓厚兴趣以及大方礼貌的为人处事风格被公司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看在眼里。投递简历环节,由于他平时的实习与实践工作经历较为丰富,获得较多荣誉,使得简历饱满,在相同岗位竞争中优势凸显。面试环节,平时工作中练就的公众讲话胆量,语言组织能力,以及公务员面试技巧等都发挥了巨大作用,给公司留下了良好印象。总部筛选审核环节,他积极上交支撑材料,一打各种证书和证明惊羡了同样参与应聘的同学,也让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眼前一亮,在送往集团公司总部审批筛选名单时被“一锤定音”,获得录用。

回首求职历程,他认为重要的是功在平时,要让自己“忙起来”,将自我提升与集体发展相联系,把握机会,锻炼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以对接市场需求,丰富自己的简历;还要广交朋友,取长补短。同时,在纠结考研还是就业时,不要只是停留在想上面,要摆正自身定位,搜集各方信息,自主权衡,主动出击,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避免出现毕业即失业的被动局面。

风雨从容,尤练人间绝色。尽管工作有了着落,但他表示自己依旧会砥砺奋进、戮力前行。他说,自己相信只要心中有信仰,眼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定会干得出彩、干得漂亮。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