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聚焦就业之星】之十一 在勤学中积淀 在实践中成长——记化环学院就业之星尹琛
  • 作者:化环学院供稿 编辑: 程家才发布日期:2020-04-22浏览次数:

尹琛,女,汉族,湖北天门人,中共党员,化环学院轻化工程1602班学生,曾任化环学院学生会秘书处干事。在校期间,她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连续三年专业排名第一。曾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华农恒青一等奖学金,获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2019年11月,她成功加盟上市公司——东阳光长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成功必须脚踏实地,务实勤奋,一板一眼

每个人的成功都离不开明确的目标和平时的点滴积累。在“明德、积学、砺志、笃行”校训精神的熏陶下,尹琛养成了自我规划和严格自律的习惯。这一特点让她在大学每个阶段都能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目标并为之持续奋斗。刚进大学,她就清楚地认识到,对于本科生来说,学习无疑是最基本的职责,所以她不断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并提前做好学习规划。

尹琛能连续三年保持专业排名第一,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她的秘诀就是把握时间、勤奋踏实。对此,刘彪老师说道:“上课时,尹琛总是坐在前排,跟着我的节奏,积极思考问题,下课的时候也喜欢主动来找我报告学习上遇到的困惑,每次布置的作业也总是完成得很好,是一个脚踏实地的优秀学生。”

她还主动关心班级同学的学业状态,在他们学习有困难时,她总是及时伸出援手。大一下学期,班里有几位同学因高数挂科导致心情沮丧,她主动鼓励了那些同学,并且在晚自习时给同学们讲解习题。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悉心讲解和大家的不懈努力,几位同学全部通过了补考,重拾了学习信心。此后,但凡有同学遇到学习困难时,尹琛总是被求助的第一人选。

室友袁华金说:“她是勤奋自律,乐于助人的好同学。在课余时间,她总是会泡在图书馆里研究一些与自己专业相关的书籍来扩充自己的知识。”她的辅导员张缅老师这样评价她:“脚踏实地,不懂就问,是尹琛的优点。”正因如此,她不仅收获了专业知识,也收获了老师的赞许与同学的钦佩,一次次奖学金及荣誉的获得更是在她的履历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唯有经历磨练,方能剑露锋芒”

在努力学习文化课知识、积极参与文体活动的同时,尹琛的社会实践经历也同样令人称赞。

大学期间,她曾参加多次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一名志愿者,她恪尽职守,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服务。谈及志愿服务,她回忆起在地铁站当志愿者的那段时光,并深有感触地说:“在服务中,我们面带笑容,耐心地给乘客解答疑问,热情地给乘客指路,必要时带领他们到要去的地方。每个受助者所说的每一句‘谢谢’都甜到了我心里,我想,这就是志愿服务的魅力所在吧!”每次志愿服务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还要耐心细致地回答每一位求助者的要求,遇到有些特殊求助者,比如说老年人,小孩,这极大地考验着志愿者的表达能力。然而即便面对这些,她也能从容不迫地面对。

在去年开学的志愿服务中,她顶着炎炎夏日,穿着厚重的马甲在户外引导人流,燥热的天气和拥挤的人群让当时很多一道前来的同伴都坚持不下去了,而她并没有放弃,坚持不懈地在人群中游走疏导。在这种天气下,即使什么都不干,也会满头大汗,尽管汗珠一滴滴地从她脸颊上流下来,脸被晒得通红,她也没有丝毫抱怨,只是想着:“既然我选择承担这份责任,我就要努力把它做到最好,这点困难也算不了什么”。坚强的意志力使她坚持站到最后一分钟。“尽管辛苦,但也收获满满。”尹琛说,一次次的社会实践活动既让她的个人能力得到锻炼,又使原本性格内向的她能够大方从容地与陌生人交谈,这对她后来能在面试中积极表达自我起了很大作用。

2017年世界地球日当天,她来到江岸区鲩子湖,参与由武汉绿色江城与江岸区水务局联合举办的“湖泊每月清洁日”环保公益活动,主要工作是沿着鲩子湖清理草丛、岸堤上的垃圾,规劝游客们的不文明行为。在学着怎样当好一名志愿者的过程中,她还仔细聆听了民间湖长刘老师分享的护湖经验,“在这次志愿活动中,我学到了作为一名志愿者,要让对方感受到温暖,群众才会配合我们的工作,在此过程中,微笑服务必不可少。”这是她的又一重大收获。这次活动让她既得到了锻炼,又领悟了志愿者精神,受益匪浅。她因志愿服务表现突出,获得院级“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机会不会上门来找人,只有人去找机会”

大四上学期刚开学的时候,她就开始时刻关注学校就业信息网的招聘信息,寻找合适的岗位,积极参加宣讲会与招聘会,向心仪公司投递简历。很多同学问她:“现在就开始投简历会不会太早了点?”她说:“我喜欢狄更斯的一句话‘机会不会上门来找人,只有人去找机会’”。

第一次面试准备的不是很充分,加之缺乏相关经验,导致她与面试官交流过程中表现出些许紧张,动作也很僵硬,可能面试官也看出了她的不适,在结束后便与她进行了谈话。面试官告诉她:“第一次面试紧张很正常,但要有自信,交流时眼神要坚定,把积极向上的一面展示出来。”这次面试使她受益匪浅,更使她明白:不管自己为面试准备了多少,但一定要在面试官面前表现地神采奕奕,自信坚定,不露胆怯,让面试官看到状态最好的自己。

在求职过程中,也有令尹琛颇为难忘的经历。有一次面试一家知名企业时,双方在交流过程中都挺愉快的,她也能充分感受到面试官对她的好感,在面试快要结束的时候,面试官问:“你还有什么要了解的吗?”她当时没想那么多,直接回答“没有了”,安静了3、4秒,面试结束。“之后我迟迟没有收到通知,就知道我是被pass了。”她反思了很久,才明白这个问题其实很重要:“‘还有什么需要了解的’潜台词是你对我们公司有没有兴趣,是否想进一步了解公司并成为公司的一员,轻易地回答没有,面试官会认为你对这份工作的兴趣不强烈,积极性不够;如果其他面试者表达了强烈工作意愿,两相比较,被淘汰的人就很明确了。这个问题让我一直记忆犹新,因此在之后的面试中,每一个问题我都会认真对待。”

在经历多次碰壁后,她逐渐积累了丰富的面试经验,比如在面试一家公司前就要主动去了解该公司的基本情况、岗位的主要职能,并且根据岗位的需求有选择地去讲述自己的实习经历以及修改自己的简历,将出彩的点呈现在简历上,明确重点,有针对性。另外,面试的前一天晚上要早睡来保证第二天精神面貌良好,回答问题时要有自信,碰到不会的问题切忌胡乱作答,要真诚。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次面试后,她由刚开始的焦躁不安与羞涩转变为现在的得心应手。她的出色表现使她收到了4家公司的offer,在综合对比公司特点、地理位置、发展平台和薪酬待遇等条件后,她最终选择了东阳光长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