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聚焦就业之星】之十二 “长安九侠”久久为功一战全胜——记土建学院9名被长安大学录取的毕业生
  • 作者:土建学院 张广 编辑: 程家才发布日期:2020-05-21浏览次数:

近日,从长安大学传来喜讯,我校土建学院9名报考长安大学的2020届毕业生全部通过复试,顺利被长安大学录取。他们中有7名学生党员,有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有携笔从戎的退伍军人、有意气风发的学生干部、也有曾经的“学渣”。四载以梦为马,一朝绽放芳华,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听听他们的考研感悟吧!

王路兰:“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王路兰,中共党员,土建学院道桥1602班毕业生。2014年,王路兰考入动科学院动物科学专业,2014年底参军入伍,2016年退伍回校转入土建学院道桥专业学习。

2014年,他被分配到陆军某部装甲团,部队的生活和训练比较严格,由于在新兵连期间训练成绩比较突出,在下连分配的时候,他被分配到了即将参加集团军比武的一等功连,在这里他成为了一名坦克驾驶员。对于这种荣誉连队来说,训练和管理都是比别的连队要严格的,在这里,他的身体、意志力以及思想都得到了足够的锤炼。

服完兵役,回到学校以后,他申请从动科学院转专业到土建学院。回到了往日熟悉的校园,他的心态已发生了转变。此时,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发扬部队的优良作风,把在部队的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用到学习上。大二期间他拿到了校级二等奖学金,同时在大二第一学期就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经过一番努力,在大三时他还通过了英语六级。在考研复习中,他的数学学的非常吃力,但即便吃力,他也将其视为一种自我挑战,一个艰辛的求知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他也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和鼓励,从而让他重拾信心,继续前行。

孙甲乾:“我曾经是学渣,但我有一颗不忘初心的心”

孙甲乾,中共党员,土建学院道桥1602班毕业生,大学四年重修4门课,补考2次,曾经是妥妥的“学渣”。

他很早就想写一篇文章,把他的故事分享给那些有一颗不忘初心的心,但行动不自律的人。对考研,他主要有两点感想:一是不断磨练心性。自制力实际上并不是天生就有的东西,而是需要后天的不断培养。刚开始准备的时候,在图书馆两个小时都坐不到,更别提学习了。后来他就给自己定目标,即使学不进去,也要在那里不碰手机踏踏实实地坐两个小时。再后来,就是看书看两个小时,最后才开始学习。二是坚定必胜信念。他从一开始就没有怀疑过自己,始终坚信自己能够成功。即使在考前一个月,他在老师的面前崩溃哭鼻子的时候仍旧没有放弃,仍旧坚信自己会成功。谈及自己为何如此自信,他说:“其实很简单,就是每天在心里反复默念,自己一定行,我必须成功,我一定能成功。事物发展是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的过程,所以在困苦之中,不必自暴自弃,坚持下去,不能将你打败的必定会让你变得更为强大。”

陈露:“考研需要汗水,更需要持之以恒

陈露,中共党员,土建学院道桥1601班毕业生。

对她来说,数学的复习量很大并且很难,在七八月份的时候她做完了高数、线代、概率的练习册。要做好一本练习册,吃透每一道题目的思路非常重要,在此期间,她的错题量很多,于是她索性自己做了一本错题集,并在每道题旁边写下做错缘由,解题思路,相关知识点……所以,她的后期复习资料主要来源于错题集,以至于她每天去图书馆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温习错题集。然后才开始做真题、做模拟题,仍采用我的错题集方法,不管后期时间多么紧张,她仍会整理错题,复习错题。她认为一本最好的复习资料莫过于错题集,它会提醒你所遗漏的知识点、跳过你所已经掌握的,达到高效率、高精度的复习。

考研需要汗水,在考研期间,一下课她就去图书馆,付出了大量精力,只为一战成硕!谈及这段考研备战经历,她深有感触地说:“苦并快乐着,有了梦想指引,即便再苦,也有了前行的动力。希望各位学弟学妹们能坚定自己的梦想,勇往直前,坚持不懈!”

王华涛、罗之然:“找到自己的学习节奏很关键

王华涛,中共党员,土建学院道桥1601班毕业生。

“我能考上,离不开老师的鼓励以及同学们的帮助。”在暑期备考期间,王华涛选择了留校复习,因为暑假这个时间节点非常重要,这段时间是没有其他杂事来打扰你的,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复习之中,这阶段主要进行基础部分的收尾以及整个强化部分,等到大四开学就要开始政治和专业课的复习了。因此,虽然武汉的夏天很炎热,但他依然选择了留校。他说:“庆幸的是,学院也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复习环境,给了我们很多的帮助,各位院领导还专门慰问了我们,给我们送来了西瓜等解暑良品,也解决了我们生活上的一些困难,非常感谢学院对我们考研学子的支持。在考研中,不要和其他同学攀比进度,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学习节奏。”

罗之然,中共党员,土建学院道桥1602班毕业生。

针对考研感悟,他说:“考研有两个关键时间点一定要抓紧,第一个是暑假,大家一定要用好暑假的时间好好复习;第二个时间点是考前一个月,因为这个时候很多同学都失去了信心,不想学习,感觉随便复习复习考一下算了,考不过就二战呗。千万不能有这种想法,很危险,而且二战时更痛苦,因此一定要在这个时间段抓紧时间好好复习,很多人都是在这个时候开始逆袭的。”

谢金生:“早准备、早定位,坚持不懈”

谢金生,中共党员,土建学院道桥1601班毕业生。

“大一入校,辅导员就经常与我们交流,告诉我们研究生的优势以及12级学长学姐们的考研情况,那时我便受到了鼓舞,决心考研。在决定考研后,我就多方咨询确定考长安大学。”考研复习中,谢金生从2019年4月就开始背单词、做阅读,他说,“背单词需要每天坚持打卡,尽量不要间断,刚开始做阅读题可能会觉得很难,一定要坚持把每篇都全文翻译一遍,将不认识的单词记入单词本中”。他从8月开始做英语一的二十年真题,10月开始做英语二的真题(英语二的真题做2遍)。关于数学复习,他说道:“数学可能是考研4门课中最令人头疼的一门,考察范围广、难度大,是我花费时间最多的一门课,我从2019年3月开始准备,首先将教材全部过一遍,并整理好基础知识的笔记;其次,通过一些复习资料来补充笔记本,做题也很重要,相对而言,我做的题并不算多,但是要把做过的每一道题都要搞懂摸透,把一些重要的题记入错题本中,注意并不是每一道错题都值得记入错题本中,记入错题本中的也不一定是错题,要把技巧性强的、常考的、容易做错的题记入并做好注解,写好解题思路。”

“研路很美,静待花开。考研要早准备、早定位,一旦目标明确后,只要坚持走下去,就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这是谢金生回首考研复习经历时的切身感悟。

邓李托、徐洋洋:“考研,成为更好的自己”

邓李托,中共党员,土建学院道桥1602班毕业生。

“之所以选择考研,就是想成为更好的自己”,针对考研,他有两点建议:一是不要抱着侥幸的心理而不认真对待。就算是学玩兼顾而走过全程,也一定要认真的学和认真的玩。二是不要低看自己。考研结果并不是由自己一开始的主观认定就定下的,尽管每个人的学习能力都不同,但与此同时考研选择的学校的水平也有所不同。如果想考研而因为本科成绩不好就轻易否定自己那只是一种逃避;如果在决定初期就定下一个低目标,这同样也是一种逃避。

徐洋洋,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土建学院道桥1602班毕业生。

他说自己的的考研目的很简单,就是不满足于当下,希望自己可以拥有一个更大的平台,能再优秀一些。谈及考研感悟,他说:“考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段时间你也许会感到疲惫,也许会感到迷茫,但如果你真的想成功,一定要坚持!也许你的考研节奏可能会被很多琐事破坏,但你要想想梦想、目标,咬咬牙坚持下去,风雨后终将见彩虹!”

易珂:“考研要劳逸结合”

易珂,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土建学院道桥1601班毕业生。

“考研需要劳逸结合”,他接着说,“在长达一年的考研备战过程中,我们在高强度的学习下,难免偶尔会突然出现颓废、失落、焦虑、烦躁的心情,这是考研期间再正常不过的现象,请大家一定要理智地面对它!既然这是不可避免的事情,那我们就应该想办法怎么去缓解、消化、释放它。状态差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如何调节状态。其实,晚上在操场上跑几圈,和老师、辅导员、朋友多交流多分享,周末早上奖励自己多睡半小时等方式都可以用来调节状态。”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