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聚焦就业之星】之十三 博学而笃志 切问而近思——记化环学院就业之星丁勇
  • 作者:化环学院供稿 编辑: 程家才发布日期:2020-05-23浏览次数:

丁勇,男,湖北麻城人,中共预备党员,化学工程与工艺工专业1601班学生,曾任班级学习委员,连续三年获得“校优秀学生”荣誉称号,并多次获得校二、三等奖学金。入学以来他勤于思考、乐于奉献、勇于实践,个人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升。在2020年春招中,他成功获得5家公司的offer,最终在3月与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签约。

三省吾身  完善自我认知

丁勇在刚入校时,就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努力锻炼,不断提升个人能力,过一个充实的大学生活。然而,他在大二时才成为班级学习委员,回想竞选之路,他感触良多。大一时,他曾积极竞选班级学习委员,但并未成功,他说:“那时,大家都还不熟悉,我又比较腼腆,军训期间与同学交流少,语言表达能力欠佳,第一次竞选没有成功。” 他反省:要想获得同学们的支持,就得让大家了解自己。于是在大一期间,他认真学习高数、物理、制图课等课程,课后及时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在临近期末考试时,他还单独为掉队同学补习,这样一来二去,他渐渐地和大家打成了一片。加上他大一学年成绩很好,大二再次竞选学委时,他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以绝对优势竞选成功。

作为学委,他时刻带头做表率,大学四年,他坚持上课坐前排,在此过程中他还有了一些自己的小心得,他说:“这样听课不仅能让自己集中注意力,还能与老师有更多交流的机会,在潜移默化中增加了对课程的兴趣。”

“丁勇不仅能在学习上有很高的自觉性,还能够带领同学一起进步,在同学当中起到了很好的标杆和榜样的作用。”班主任刘晔老师提到他也是一脸自豪。“丁勇是我的好搭档,作为学委在班级工作上,也为我分担了很多,在考试复习周,他挤时间出来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班长张鹏回忆道:“他自己学习很认真,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同时也是一位乐于助人的同学。”

丁勇鼓励舍友们同他一起学习,互相督促。室友邓招炳说:“在宿舍时我们会讨论一些热门话题,他总能提出独特见解。每次我们学习上有疑惑时,他也会耐心解答,大学四年我们寝室没有一个挂科的。”

投身实践  提升个人能力

学习之余,丁勇乐于奉献,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一名志愿者,他恪尽职守。“每一份志愿活动的背后都承载着坚辛。”回忆起三年间环金银湖环保巡湖志愿服务活动,他说:“这个活动是由我们班与学院青协共同组织的,一方面这是一个班建活动,另一方面也可以为环保做贡献。整个过程主要是环湖清洁,拾捡一些塑料袋,废纸等白色垃圾。”

丁勇深知志愿者精神的核心就是“奉献”,奉献自己服务他人,通过一次次志愿服务活动,在知行合一中不断完善自我。环金银湖一周大约需要行走20km,当发现一些同学不能坚持走下去时,他和班长便不停地和他们交流,鼓励同学们继续坚持、不要放弃。他反思道:“三年间参与的每一次巡湖活动,都让我深刻感受到‘把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一是环湖路程确实挺长,需要坚持;二是要学会带动和鼓动大家完成任务,到任务完成之时会感到很满足,有一种成就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每年寒暑假他都会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从工厂流水线工人,到大渝火锅餐厅员工,再到武昌海洋馆巡管员。每一份兼职在他看来都是宝贵的经历。“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只有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才能够真正体会到。”当谈到自己在火锅店当店员的尴尬经历时,他说道:“刚开始自己不敢与客人沟通,每次上完菜品就立刻走开。一次不小心把菜品打翻了,当时不知所措,好在店长为我解围。”之后,他做事更加小心谨慎,开始熟练业务,自己解决问题,他的进步也得到了老板的肯定,还获得了“优秀员工”的称号。

在海昌海洋公园做收银员时,领班说收银工作有风险,但他坚持尝试这个新领域,顺利通过培训后上岗的他,刚开始拿着钱是一手心的汗,一张钞票要花很久去辨真假。下班对账数钱时也总是提心吊胆的,先对数目,再对真假,要求要精准。一次对账发现多了两块,老板询问丁勇原因,最终发现是自己把零花钱加到里面去了,对此他很自责。

每一次兼职实践,在他看来赚到的不仅是金钱,更多的是社会经历。这些经历使他在各个方面都得到锻炼,提升了实践动手能力和社交能力。

总结经验  顺利实现就业

大三下学期一开始,丁勇也面临着是就业还是考研的纠结。在深入思考后,他决定先考研再就业,当考研的结果不理想时,他没有犹豫,迅速着手求职。

在求职期间,丁勇也面临着春招的巨大竞争。第一次面试是电话面试,由于没有充分思想准备,他在被要求进行自我介绍时,不是很流利。好在这次面试是化妆品公司,与他的专业相关,大学期间也学过相关课程,同时以前也在化妆品公司实习过,所以有一定的了解。于是,他重点在化妆品的组成、功效等方面进行交流,结合以前的经验,来证明自己能够胜任应聘岗位的工作,并畅谈了自己的三年规划。事后,他自我总结:即使紧张也要记得及时调整心态,一个好的自我介绍固然重要,但如何清晰地表现自己也非常重要。之后他开始每天花时间去练习如何自我介绍,怎样准确表达自己的想法。

在参加中国工程第六建局面试时他遇到巨大麻烦:他的语音麦出了问题,连续三次视频面试都没有声音,面试官也很无奈,只好被迫进行电话面试。因为这突然的状况使得他在电话面试时略显紧张,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他很惋惜地说:“虽然我在面试前能够把我想得到的、要准备的资料准备得很充分,但还是免不了其它的原因导致我的紧张,以后在面试中遇到意外的状况一定要快速调整好心态,不能让这种情况再来一次。”

宜昌人福药业公司的面试是他印象最深刻的,他谈道:“我是前一天通过短信收到了人福的面试,下午就开始着手准备自我介绍,了解该公司的机制制度,第二天面试时,开始我以为和之前面试的公司一样是一对一,但没想到是三个求职者对三个HR,同我一起面试的有华师的硕士研究生,武汉工程大学的本科生,自己顿感压力山大。”除此之外,在面试过程中,丁勇发现其他两位同学在语言功底和说话技巧方面也比自己优秀,但他并没有泄气,而是迅速调整心态和战略,他发现与其他人一同面试时,可以借助他人的发言去重新组织自己的语言,他说道:“我知道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但是拥有随机应变的能力也是很重要的。”最终他成了最后的赢家。

在经历了多次面试之后,他顺利拿到了五家公司的offer。不仅如此,他还经常将自己的求职经验和资源分享给室友。他回忆说,辅导员李云康老师从2月份就开始对寝室长和党员等学生骨干提要求,在就业中要起到带头作用。于是他从三月初就开始在寝室群里询问就业情况,跟室友门分享自己的求职经历和经验,还提供一些专业对口的公司,提醒他们争取早日就业。在他的推荐下,他的两名室友在四月初顺利签约,另外一位也即将顺利签约。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