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聚焦就业之星】之十五 辗转难为求职路 山头斜阳却相迎——记经管学院就业之星成帅康
  • 作者:经管学院 包雪 编辑: 发布日期:2020-05-31浏览次数:

成帅康,男,中共党员,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1603班班长、学生第六党支部副书记、辅导员助理。曾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青年志愿者”、“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2020年5月,成功签约世界品牌500强企业——海尔集团深圳分公司。

辗转选择,收获国外名校橄榄枝

从大三学年开始,他经过深思熟虑,决定了毕业后的就业方向就是出国继续求学深造。刚开始,由于专业成绩绩点不突出,且未获得专业性奖项,国外高校的选择机会并不是很大。自此,他开始思考如何才能顺利踏上这条求学之路呢?只有充实自己的硬实力,让专业变得更优,让学业变得更强,才能获得国外高校的青睐。他意识到了这一点,便开始付诸行动。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自此,在专业课学习上,他每堂课都会提前15分钟到教室进行上课准备,充分利用上课时间和老师进行交流。课后,科学地组织复习,找出重难点,画出结构体系,达到进一步消化知识和提高思维能力的目的。因为端正的学习态度和科学的学习方法,他终于在2018-2019学年度收获了优异的成绩,他的学分绩点和综合素质均名列专业第一。

他同时非常重视专业能力的培养。例如,聚焦学科竞赛,他主动关注辅导员和专业课老师发布的各类学科竞赛消息,并抓住每一个机会去报名参加,利用课余时间参与项目研究。他经常谈到,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我国又是个农业大国,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提出健康中国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吃得安心,所以,研究农民和农村问题是非常必须和必要的。于是,他化理论知识为实践,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并探讨土地利用率改善的问题,他与同学一起联合申报了《湖北省贫困农村绿色工作站建设研究——以重点改善土地利用率为例》研究课题,紧紧地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此外,他还加入了动科学院王方玉老师的研究团队,积极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并代表学校参加省赛获得殊荣。他不断拓展学科研究视野,积累丰富的科研经验,提高专业学术水平,为顺利求学国外奠定坚实基础。至今,他回忆起那段起早贪黑的日子,觉得为了自己的目标而奋斗,感到非常充实。

大四学年开始,他先后投递了英国5所高校的授课型研究生项目,最终他拿到曼彻斯特大学、谢菲尔德大学在内3所学校的offer。当他正在准备雅思成绩和其他出国证明材料时,却因为疫情影响,出国深造这条道路突然变得模糊起来。是去还是留?如何去?如何留?这些问题一直在他脑子里打转。经过两天的认真思考,他做出了决定:将国外大学offer延期一年,把就业目标辗转到国内就业市场上来,把就业思路从出国深造改道到国内直接就业这条轨道上来。他说:“相信因为疫情原因,诸多毕业生也会有类似经历,初次就业会遭遇失败,但我不能一直让自己搁浅,必须扯帆掉头,立刻考虑重新启航。”

心情,练就面试达人

时值5月,各企业春招已纷纷落下帷幕,他回忆起参加在线招聘会的日子,感触良多。因疫情隔离在家,他同样也经历了不少焦虑与苦闷,每天做得最多的事就是:关注学校就业网上的就业信息,或频繁刷屏多个求职网站,收集整理不同用人单位的岗位信息。但很快,他就认清了自己的需求,明确了自己的定位,开始按照自己的职业选择进行精准性简历投递。在分析不同企业的不同职位后,他开始针对性地制作简历,尽量让自己的简历契合用人企业的职位标准。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从3月开始他便陆续收到企业的面试邀请。

面对疫情下就业艰难与不易,经过短短两个月的求职,春招中的他却先后收到十余份offer。活泼的他曾开玩笑地说道:“求职使人兴奋,越求职越自信!”谈及他的求职经验时,他特别自豪,并坦言自己得益于面试时的优秀表现。他是这样分享自己的面试经验:在收到企业面试邀请的第一时间,一定提前把会议时间记录到日历中,并开始进行充分的面试准备。第一,必定要事先浏览企业过去几年的年报,针对企业下一年的转型或者重点发展方向进行信息收集,确保能够和面试官能够达成企业发展的共识;第二,要了解企业的现状,包括企业文化和企业理念,有必要可利用朋友或互联网资源,和企业的老员工进行沟通交流,这样在面试时可以让面试官觉得自己已经是企业的“老员工”,大大增加“认同感”,提升面试通过率;第三,做好在线面试准备,每次面试之前,他都会得体着装,注重仪态,调试好软件摄像头和语音系统,显示出良好精神面貌,使在线面试事半功倍。

对于不同的面试形式,他也颇有心得。他认为,在群体面试中,通过精简面试官的问题并传达给其他群面小组内成员,以及在面试官结束提问后,将小组成员的回答进行概括总结,强调成员们回答优秀的地方,给出不足的地方的对应意见,可迅速赢得面试官的肯定。在半结构个人面试中,可在面试前大量查阅该公司资料,诸如公司董事长或者CEO过去一年公众演讲中提出的观点、主要内容、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等,尝试在面试官提问的时候复述出来,可较为顺利地脱颖而出。对于拥有丰富的求职体验的他曾深深感叹:“其实在求职过程中,我们所走过的每一步路,都会成为我们人生宝贵的精神财富,要永远心怀感恩、虚心学习。它会让你觉得历经风雨后,山头斜阳总会相迎。”

勤勉奉献,实现自我成长

因为有着精心的准备、细致的体验和丰富的感受,回顾过去几年的求学生活,他表示过得非常充实,每一步都迈得特别稳健与踏实。身兼学生支部副书记、班长与学工助理三职的他,在不断的学习与锻炼中感悟“越努力,越幸运”的深意,并从思想境界上努力提升自己,切实做到在实践中成长,在奉献中发展!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他时刻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是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时刻谨记为同学服务的初心与使命。他严格履行党员的责任,用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围同学,用自己的爱心与奉献让同学感受到党的温暖。他作为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副书记,敢于承担责任,善于学习与沟通,不仅能够协助支部书记完成支部各项工作,还能主动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和赞赏。作为市场营销1603班班长,他注重班级学风建设,善于团结同学,积极开展各种班级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班级氛围,因此他所在班级凝聚力强,班级学年绩点在全年级名列前茅,班级团支部屡获“优秀红旗团支部”光荣称号。作为一名学工助理,他做事稳妥细心,具有高度责任心,乐于奉献,努力搭建起学院、辅导员和班级之间的沟通桥梁,获得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