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粮食产业发展湖北高峰论坛暨湖北省粮食经济学会2020年年会顺利召开
  • 作者:经济学院 祁华清 摄影 宛佳美 徐添阳 编辑: 赵玲发布日期:2020-12-22浏览次数:

12月19日,由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粮食经济研究中心、湖北省粮食经济学会联合主办,武汉轻工大学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承办的“粮食产业发展湖北高峰论坛”暨湖北省粮食经济学会2020年年会,在欧亚会展国际酒店五楼顺利召开。武汉轻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刘丰林、湖北省粮食局副局长刘海涛出席会议并致辞。湖北省粮食经济学会会长王志勇代表学会作2020年工作报告及财务报告。武汉轻工大学粮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粮食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祁华清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来自湖北省高校、粮食主管部门、涉粮企业等近一百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刘丰林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对出席此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及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指出,武汉轻工大学是一所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领域相关学科特色鲜明,食品类学科优势明显的多科性大学,学校立足特色新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战略,准确把握粮食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方向,充分利用学科优势当好行业科技的孵化器和企业发展的助推器,为行业科技进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武汉轻工大学作为会长单位,将以办好、办强学会为己任,持续全力支持学会工作,为湖北省农业产业强省和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继续添砖加瓦,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海涛在致辞中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全体粮食部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着力改革完善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机制,切实落实好“一项改革四项工程”,有效地推动我省从粮食产业大省向粮食产业强省的转变。

王志勇报告围绕学会党建情况,学术成果展示及财务汇报三大部分展开。他指出,2020年,学会在武汉轻工大学的支持下,在湖北省粮食局、湖北省民政厅和湖北省社科联的正确领导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高科研能力为中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围绕湖北三农问题、县域农产品精深加工问题开展合作研究,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粮食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评估及“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不断提升学会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湖北农业及国家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方案。后期,全体学会会员将继续团结奋进,不断开创学会事业繁荣发展新局面。

本次年会论坛分为上下两场,来自湖北省粮食局法规处龚伟处长、武汉轻工大学食品学院“油教授”何东平教授、湖北省扶贫开发协会柳长毅副会长、华中农业大学名师王雅鹏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陈莹副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杨志海副教授、湖北省储备粮襄阳储备库有限公司熊刚总经理、武汉轻工大学樊琦副教授和邓义副教授共九位专家围绕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分别进行了主题报告。

会后,学会召开常务理事及企业代表专题会议,就2021年度相关工作和《湖北粮食产业发展报告》提纲及任务分工进行了讨论。

据了解,此次年会有利于促进粮食高校、粮食部门、粮食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进一步鼓舞势气,增强信心,为我校省人文社科基地建设和湖北省粮食学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