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代会进行时】中国共产党武汉轻工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李玲玲 摄影 郑璐淳 图片社 张吉 曹永权 摄像 聂铭静 流媒体 王善民 编辑: xcb发布日期:2021-07-15浏览次数:

 

7月15日上午9时,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中国共产党武汉轻工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常青校区科学报告厅隆重开幕。

会场里悬挂着“团结拼搏,攻坚克难,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奋斗”的大幅标语分外夺目,主席台上金色的党徽和鲜艳的红旗熠熠生辉。

湖北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金元,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处处长乔志强,非党员的校领导谢宋和,学校老领导肖波、曾其林、刘民钢、周诗惠,党建督导员代表等嘉宾出席开幕式。主席台就坐的有谭晓明、董仕节、程水源、刘丰林、沙顺利、孙向阳、侯永清、汪海波、汪德平、陈伟等同志。近200余名会议代表、列席人员和来宾参加开幕式。

张金元代表中共湖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与会代表和全校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他指出,自第一次党代会以来,武汉轻工大学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聚焦党的建设,基层基础不断夯实,从严治党不断深入,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聚焦内涵建设,综合办学实力不断增强,教学科研工作迈上新的台阶;聚焦办学环境,充分彰显文化育人功效,社会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张金元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在两个百年交汇的关键时期召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希望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开好此次大会,并代表省委教育工委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二是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要弘扬“求实创新、追求卓越”的办学精神,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华章。

张金元表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武汉轻工大学的改革发展。他相信,学校新一届党委定不负众望,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全面开启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圆满实现本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

省属兄弟院校纷纷来电来函,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谭晓明同志代表第一届党委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勇担使命 攻坚克难 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报告。

在报告中,谭晓明回顾和总结了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各项成绩和宝贵经验。他指出,自上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守正有为、笃实创新,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为学校长远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主要体现在:党的全面领导坚强有力;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综合办学实力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成果丰硕;国际交流合作与国际化取得新进展;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高等八个方面。

在回顾六年工作、总结经验启示、分析发展形势的基础上,谭晓明指出,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迎接新挑战,抢抓新机遇,积极探索具有国际视野、中国特色、符合学校实际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规律,科学擘画新蓝图。综合学校发展所处的内外部环境和条件,结合自身优势和特色,学校未来五年的主要发展目标是:办学规模迈上新台阶,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轻工大特色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健全完善,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学校综合办学实力排名大步向前。在此基础上,不断向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目标迈进。

谭晓明强调,今后五年,是我们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时期,要围绕奋斗目标,加快推进各项建设:一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坚持学科建设龙头地位,加快推进学科提质进位;三是坚持党管人才重要原则,加快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四是着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提升社会服务水平;五是拓展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加快提升开放办学水平;六是着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加快提升文化建设水平;七是坚持系统观念,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八是大力加强资源条件建设,切实增强发展保障能力。

谭晓明强调,要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他指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筑牢坚强战斗堡垒;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增强办学治校能力;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谭晓明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勇担使命,奋发图强,全力谱写新时代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根据大会安排,《中共武汉轻工大学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学校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以书面形式分别提请大会审议和审查。

校长董仕节主持中共武汉轻工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开幕式(第一次全体会议)。

本次大会应到会代表152名,实到会代表146名,因事、因病请假6名,符合法定人数。列席大会的有学校非正式代表的上一届“两委”委员和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等。

开幕式(第一次全体会议)前,学校于7月14日下午分别召开了各代表团召集人会议、各代表团第一次会议、大会预备会议和主席团第一次会议。

大会预备会议上,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程水源报告了大会筹备工作情况。

大会预备会议上,通过了代表资格审查小组组长汪海波所作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并通过了大会主席团、大会秘书长建议名单和大会议程(草案)。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