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耕硒资源 创新硒科技 赋能硒产业——走近湖北省2020年“院士专家企业行”十大专家人才之一程水源教授
  • 作者:国硒中心供稿 编辑: 李玲玲发布日期:2021-07-18浏览次数:

日前,中共湖北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表扬了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以下简称国硒中心)主任,硒产业技术与健康中国创新联盟理事长、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以下简称硒产业学院)院长程水源等10名湖北省2020年“院士专家企业行”专家人才。2020年9月至2021年2月,程水源作为湖北省选派专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在理念创新、平台共建、项目共创、科研突破、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化校企合作,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硒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在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和抗风险能力方面做出了自身贡献,并与产业需求直接挂钩,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和突破性成效。


科研平台共建结硕果

恩施德源健康产业集团是一家以科研为主的恩施州高新技术企业,程水源依托武汉轻工大学平台与之联合共建了全国第一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全国第一个国家级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依托以上两个平台汇聚国内外硒研究开发知名专家学者,构建了研发与产业化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服务恩施州硒产业标准化基地建设、富硒农产品的高值利用和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科技项目方面,程水源教授团队与恩施德源健康产业集团于2020年8月联合申报并成功立项了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富硒植物选育、高效生物转化及富硒功能产品生产关键技术研发”;2020年12月联合申报并成功认定了湖北省企校联合创新中心“湖北省植物高有机硒技术集成企校联合创新中心”。

程水源教授团队联合恩施德源健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硒多宝饮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科技成果《植物源富硒可食用因子加工与利用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开发了典型富硒作物的富硒栽培技术,揭示了相关作物的富硒机制,开发了对应的硒活性因子(硒蛋白、硒多糖)等的高效提取技术,研发了一系列的富硒产品制造设备,为富硒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与理论基础,以中国工程院李培武院士为专家组长的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科技成果成熟度达9级,创新度达4级,技术先进度达7级,整体技术在硒科学与工程领域居国际领先水平。在程水源教授的指导下,恩施德源健康产业集团申报的新食品原料“堇叶碎米荠”成功通过两轮专家评审,于2021年3月经国家卫健委审批按叶类蔬菜管理,并参照叶类蔬菜标准管理卫食新终字[2021]第0002号,该研究成果为超聚硒堇叶碎米荠作为可食用富硒功能因子载体源头,奠定了合规性及产业化基础。

学科建设培养高质量人才

人才是解决硒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问题,是打造全产业链发展的第一保障,程水源作为连接高校与企业的桥梁专家,他积极推动学科建设,牵头申报硒学科,为硒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研、技术、管理人才。教育部2018年正式批准国硒中心(武汉轻工大学)率先独立设置“硒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于2019年正式向海内外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以研究硒资源分布、硒化学及生物学基础、硒功能特征、硒产品开发、硒产业发展、硒文化挖掘等为主要内容,融合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服务于大健康产业。依托硒学科,国硒中心(武汉轻工大学)成立了硒产业学院,目前硒产业学院共培养硒方向学生20余名。

除在高校培养高质量人才外,国硒中心(武汉轻工大学)还积极开展恩施州和全国硒产业人才培训工作,举办了2018、2019两届恩施市硒食品加工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今年8月即将举办第三届。培训邀请了学界、业界的专家学者为恩施市硒产业把脉问诊。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形成了硒产业发展与平台建设的良性循环与互动,将成为大学实践教学平台、企业人力资源培训平台、双方师资交流平台、联合开发平台和社会发展服务平台。

成果转化助推全国硒产业发展

不仅是恩施州,程水源作为硒产业方面的专家人才,与全国多个地市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富硒农产品和富硒精深加工产品。

程水源依托武汉轻工大学与钟祥市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全方位、战略性、深度性布局萝卜、稻米、葛粉、蔬菜、香菇、生猪等农副产品和精深加工等三产融合发展,用硒产业打响长寿之乡的美名。国硒中心首批项目为长滩镇成功培育富硒杨梅(经过检测,远高于富有机硒标准),2021年建立富硒杨梅基地1000亩,以绿色、有机、富硒为突破口,打品质牌,走营养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人民增寿。国硒中心2020年在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朴席镇建立富硒水稻1500亩,亩产产值提高120%,打造的“朴硒香”品牌富硒大米、富硒鸡蛋等远销香港、越南;与仪征市建立全产业链合作模式,首批项目为仪征地理标志产品“绿杨春茶”赋能升级,培育的富有机硒绿杨春茶,明前茶从之前800一斤提升到1800一斤,产品供不应求。目前正在和仪征市重点企业百汇园黑莓、陈敷大米等农业产品有机嫁接,同步延伸到其他相关种植业、养殖业,展示富硒技术在农业领域的高效应用,推动农业产品全面提档升级。2021年6月,国硒中心与黄冈市浠水县就富硒粮油、富硒养殖水产、富硒水果、富有机肥等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将围绕富硒产业规划、富硒稻种植技术推广、富硒养殖和水产等方面开展合作。2021年,国硒中心和贵州国科集团等当地政府和企业,在甜茶、锌硒茶、琊川贡米、凤冈红心柚、凤冈雪花牛肉、凤冈蜂蜜等进行富硒功能化、标准化精深加工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并开始进入实验示范阶段。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