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学子在湖北省第八届结构设计竞赛中荣获二等奖、优秀组织奖
  • 作者:土建学院 吴杰 编辑: 李玲玲发布日期:2021-07-19浏览次数:

7月15日~18日,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湖北省建设教育协会协助主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承办、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协助承办的2021年“中国一冶杯”第八届湖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分区赛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举行。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由李炜明教授作为领队,吴杰老师作为指导老师,黄楚越、张羽、黄浩然三人组成的武汉轻工大学三队在大赛中表现突出,设计制作的“霍普桥”(HOPE桥)摘得二等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竞赛吸引了包括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在内的省内26所高校71支参赛队伍同台竞技,以“变参数桥梁结构模型设计与制作”为题,共分为模型制作、模型加载两个阶段,最后根据理论方案、模型结构与制作质量、现场陈述与答辩以及现场加载表现进行评分。赛事设计以承受竖向静力和移动荷载的桥梁结构为对象,通过在赛题中加入部分待定参数,赋予赛题更多的灵活性。我校选手经过认真制作,在模型制作材料上选用竹条、竹皮和502胶等工具建造桥梁模型,用瞬间释放的铅球来模拟移动荷载。以体现结构的坚固程度为宗旨,通过结构模型的设计、制作与荷载试验,了解桥梁结构在恒载以及移动荷载作用下的受力特点,最终制作出参赛作品。我校代表队经过长时间的思考优化和不懈努力,发扬我校学生吃苦耐劳,不言放弃的精神,以出色的成绩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据悉,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为教育部确定的全国九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是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合作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学科性竞赛,旨在提升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为高校间开展创新教育、实践教学改革、学科创新活动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