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之三 经济学院赴延安开展红色寻访社会实践活动
  • 作者:经济学院 王月 张绪荣 编辑: 李玲玲发布日期:2021-07-21浏览次数:

7月4日至7月7日,经济学院“追寻红色足迹 坚定理想信念”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8人,以追寻革命初心、体悟延安精神、铸造红色品格为目标,在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肖波明的带领下,奔赴延安开展了为期4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延安的土地孕育了中国革命的胜利,留下了宝贵的物质遗产和精神财富。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艰苦奋斗了13个春秋。在本次实践中,实践队先后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延安新闻纪念馆及中共中央西北局革命旧址参观学习。在延安革命纪念馆,革命先烈们为伟大的革命事业浴血奋战、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无畏,坚定了队员们作为新时代青年,紧跟党的领导,坚持学习、增强本领,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决心;在王家坪革命旧址和杨家岭旧址,狭小、简陋的窑洞让队员们切身体会到了先辈们的艰苦奋斗精神;在枣园,“五大书记”的丰功伟绩激起了队员们的爱国之志,报国之心;在延安新闻纪念馆,老一辈新闻工作者不惜牺牲自己的伟大革命精神,让队员们深刻认识到为党为人民做好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在中共中央西北局革命旧址,队员们置身其中,仿佛回到了当年烈火熊熊燃烧的峥嵘岁月。


探访梁家河,感悟初心使命。7月6日,实践队来到了延川县梁家河村,最先看到的便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带领群众打的知青井,“饮水思源”的标语立于井前。通过与群众的交谈,实践队了解到,多年前梁家河本是一个籍籍无名的村落,如今的梁家河已成为延安的一个重要旅游圣地。党的十八大以来,梁家河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山地苹果、设施农业三大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可以说梁家河的变化是中国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当地人常说的一句话是:吃水不忘挖井人。无论到哪里,习近平总书记都始终牵挂着人民。大家认为,要在学习和工作中进一步感悟梁家河的大学问,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定为人民办实事的信念,在人民中汲取精神力量。

一次延安行,一生延安情。经过4天的社会实践,实践队通过走访参观和讨论学习,在思想和行动上都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洗礼,锤炼了实践队员的政治品质,提升了实践队员的红色文化素养。大家纷纷表示,在这片红色革命圣地上,红色故事、红色精神深深地感染着他们,他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