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之四 文传学院赴荆门开展乡村振兴调研社会实践活动
  • 作者:文传学院供稿 编辑: 李玲玲发布日期:2021-07-23浏览次数:

近日,文传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在辅导员胡北的带领下,来到荆门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就上陈桥村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展开实地调研。


上陈桥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也缺少可以开发的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同时又因为低洼的地势饱受洪涝的困扰。调研队实地考察了上陈桥村的自然条件及全国中药材的市场需求,了解到上陈桥村是以半夏产业作为发展经济的主打项目,通过成立合作社和土地流转的方式扩大半夏种植规模,确保了村民的收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上陈桥村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实地考察阶段,同学们深入田间地头,学习了解半夏的基本结构和出产过程,见证了上陈桥村的农田机械化作业。参观半夏种植田后,实践队又来到了半夏加工基地,从田地中收割来的半夏会在这里进行加工后售往全国各地。如今的半夏不仅仅售往全国各地,还远销国外,这意味着小小的半夏已经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

在参观上陈桥村容村貌的过程中,实践队得知,上陈桥村为提高村民幸福度,在国家的帮助下,不断完善村内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上陈桥村的每一个村民小组都建有专门的娱乐设施和全民健身驿站,为群众的身体素质锻炼和娱乐休闲提供场所;实现了自来水到户,可冲洗马桶全覆盖;村内还设有卫生所以保障村民的基本医疗;建立了幼儿园保障孩子们的基本教育;成立了老年互助照料中心,极大地改善了他们的居住条件。另外,为确保农产品能够销往全国各地,政府还修建村内直通国道、省道的道路,并在村内铺设硬化路。

在调研中还发现,村委会在党和政府的扶持下开始发展光伏产业,利用扶持资金建设光伏发电站,使村集体年收入增长了15万元左右,并将所得利润用于帮扶村里的困难群众,这对上陈桥村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进一步见证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大家纷纷表示,要刻苦学习、勤于实践,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