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富硒葵花仁酱研发与应用”科技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 作者:食品学院供稿 编辑: 李玲玲发布日期:2021-07-23浏览次数:

7月22日,中国粮油学会科技成果评价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举办。经专家组充分讨论,一致认为,“富硒葵花仁酱研发与应用”项目(以下简称“该项目”)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担任本次评价会的专家组组长,中国粮油学会首席科学家王瑞元教授级高工为副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河南工业大学原校长卞科教授,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主任、我校党委副书记程水源教授,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何东平教授,中国粮油学会营养分会会长郝小明教授级高工和中国粮油学会食品分会会长张建华研究员。评价会由中国粮油学会理事长张桂凤主持。我校食品学院院长丁文平在大会上作致辞,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学东教授参加了本次评价会。

该项目是由我校李庆龙教授提出、设计和筹划,并在刘良忠教授的主持下,由我校、内蒙古河套油脂有限公司和河套农产品研究院的共同努力下完成。项目充分利用内蒙古河套地区的葵花仁和湖北恩施地区的富硒优势资源,成功研究和开发了富硒葵花仁酱产品。该产品甄选富硒平菇为原料,通过超微粉碎、生物酶解、纳滤脱盐等先进工艺,制备出富硒平菇肽,再辅以河套地区的油脂葵花仁为原料,经过低温烘烤、两次精磨以及真空调配等创新工艺制作出了“富硒葵花仁酱”,成功解决了酱体不分层的问题。检测结果表明,经此工艺所得平菇肽的总硒含量达237.20μg/g,且有机硒占总硒含量的比例为90.6%。该成果已制定1项产品企业标准,申报3项国家发明专利,发表学术论文1篇。采用该项目系列技术生产的富硒葵花仁酱产品纯正,质地均匀,口感细腻。经多家企业应用、反馈,产品得到了充分认可,具有广阔的市场推广前景。

评价会上,刘良忠对项目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对专家组的质询作了认真解答。李庆龙在总结发言时感谢专家组对项目的肯定及给该项目提出的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建议。他表示,项目组将综合考虑各位专家的建议,开展更广泛、深入的研究,让产品更丰富、更契合市场需求。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