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好的你 最亮的星】拥有三项国家外观设计专利,她是如何做到的——走近王静玉别样的“艺术人生”
  • 作者:设计学院 党委宣传部李玲玲 大学生记者团 杨明 吴昱葳 编辑: 发布日期:2021-08-26浏览次数:

王静玉,女,中共党员,河南安阳人。艺术设计学院2017级视觉传达专业学生。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优秀学生”、武汉地铁“优秀志愿者”等奖项和荣誉;拥有三项国家外观设计专利,荣获第十九届上海国际大学生广告节入围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地域性特色食品的包装设计研究——以汪玉霞品牌为例》。

孩提时,她喜欢画画,喜欢遐想,更畅想着长大后的美好模样。大学里,她热爱创作,热爱思考,更成为了自己最初想要的样子。从一个腼腆、内向的小女孩逐渐成长为一个内心坚定、自信的大女生,这之中经历了怎样的百转千回,让我们一起走近王静玉的“艺术人生”。

“追逐梦想的第一步,就是要从过去的羁绊中走出来”

高考结束,当大多数同学在憧憬美好大学时光的时候,王静玉已经在着手为加入大学的社团作准备了。她希望通过加入某个学生组织改变自己内向、腼腆的性格。面试的时候要说什么、要准备什么证明自己的绘画能力,她都反复演练、一件一件的准备好。“所谓笨鸟就要先飞,准备充分些能缓解焦虑。”王静玉解释道。最终,经过两轮面试后她进入了院青协宣传部,并在之后的各项工作中,她逐渐成为一个快乐、健谈的人。

“追逐梦想的第一步,就是要从过去的羁绊中走出来,有勇气改变现状。”王静玉说。随着学习的深入,专业的难度逐渐显现出来。对此,王静玉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抓住一切机会不断提升自己。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她除了认真完成学校的线上课程及作业外,还主动承担了云南的一个区域公共品牌设计和汪玉霞包装设计两个项目。第一次接手大项目,王静玉心里完全没底。所有的设计部分,包括物料以及材质准备等,全部都要靠自己,期间不乏要应对各种各样的问题。在汪玉霞包装设计课题中,因为对结构性能方面不太了解,她前前后后搜集了很多资料进行补充学习,才把知识短板补上。后历经多次尝试,包括二维设计、三维动态建模延伸等,项目进展才慢慢步入正轨。“疫情期间的事情太多了,多到不能想象。”谈及疫情期间的学习经历,王静玉感叹,似乎还没从那段刻骨铭心的岁月中走出来。最终这两项设计成果均成功获批国家外观设计专利。

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大四上学期,王静玉明显感觉到自己作品完成速度和质量有了大幅度地提升。陶醉于自我满足的状态没多久,王静玉就觉得这种过于安逸的状态不是自己想要的,她想继续突破自己。

经与导师沟通,她认识到自己之前的作品形式大于内容,还可以在内涵上进一步下功夫。她一咬牙决定在毕业设计中做出更偏重于内容的作品,作出这个决定其实是需要勇气的,一方面受时间和任务要求的限制;另一方面更需要在专业方面有质的突破。虽历经种种艰难,王静玉恁是靠着这份勇气和毅力做到了。她的毕业设计作品《浓缩的时间——日历》在线下评审中被评为双A,线上展浏览量超过9万。

对王静玉而言,在大学里,她憧憬的不是安逸舒适的生活,而是向往自己能够收获更多的成长。这个信念一直深深扎根在她心中,激励着她不断挑战自我,一次又一次抵达新的地平线。

“当发现周围世界全是被设计出来的,会觉得很神奇”

自小就喜欢画画的她,经常有一些有趣的想法。相较于高中单纯的做题、冷冰冰的被动学习,大学比较开放,没有那么多的限制和约束,自己所想都可以通过设计表现出来,这种氛围和环境让王静玉觉得特别珍贵。

“每天一睁眼,当你发现周围世界全是被设计出来的,会觉得很神奇。”讲起自己专业启蒙的经历,王静玉仍然难掩激动之情。在大二的《设计思维》课上,她被老师所讲的关于设计美学的内容所深深地吸引,那时她就在心里悄悄种下了一颗种子,一定要学好这个专业,成为像专业大师一样厉害的人。自此,她如同发现了新大陆般,每天都充满了热情,上课精神抖擞,作业也格外积极认真,有时候学习熬夜到很晚第二天很早起来都不觉得困。

“来到大学学习,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王静玉说。在专业魅力的吸引下,王静玉像海绵吸水一样如饥似渴地汲取着知识。只要是有助于专业学习的事情,她都会不遗余力地去做。对于老师布置的作业,她通常会做出来很多方案,再挑选一个自己觉得最好的交上去;无论早上是否有课她都会很早起来到校园、公园到处走走丰富生活体验;她还报班强化相关软件的学习每天坚持做“双份”作业;一有空就在书店待上好几个小时看各类书籍充实文化底蕴;每天必刷关于设计的公众号拓展设计思路;参观艺术设计展启发设计灵感;甚至在逛街时她的关注点不再是买买吃吃喝喝,而是店面的logo,当发现有意思的logo会欣喜至极、反复琢磨……

虽然对专业充满发自心底里的热爱,王静玉仍然不可避免地要经历成长过程的拷打。对于毕业设计,王静玉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实现从形式到内容的升华。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从设计选题、设计内容到作品的打磨,每一步都走得格外艰难。在那几个月里,王静玉经历了每天在书店一待就是一下午寻找选题突破口的隐痛,承受着前后尝试了很多次仍然无法从形式中跳脱出来的煎熬,面对导师的“严苛”修改意见“边哭边笑”一遍遍修改作品的苦楚……直至最后达到预期完成毕业设计。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淡,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有位业内的专家曾经这样表述对专业的认知,王静玉便是带着这份对专业的执着和热爱走过青春的彷徨,走向充满光明的世界。

“最美的回忆,就在于付出的每个瞬间”

“世间不缺乏美好,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王静玉说。她用自己独特的视角、细腻的感触表达着对世界的思考、对生活的体悟。关于毕业设计的灵感,她说人们对于大自然的很多现象都习以为常,理所当然地接受着大自然的馈赠却不懂得反思自己。比如,超市购物打印出来的小票被丢进垃圾桶造成的浪费;用过的口罩到处乱丢成为环境污染的一大来源;被残忍杀害的动物们眼中的恐惧与怨恨……她想通过自己的作品向大家传递这样一种理念——防患于未然,激发人们对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浓缩的时间——日历》毕业设计主题就此应运而生。

生活中,王静玉特别喜欢做地铁志愿者。她说,因为自己来自外省,初来乍到也曾遭遇坐错车、尴尬迷茫的境地。作为志愿者帮助那些找不到方向、不会买票进站的人解决问题,自己非常开心,即使一站就是半天也乐此不疲。平时,王静玉不仅积极带头保持宿舍卫生,也会叮嘱室友把放在门口的废弃物丢到垃圾桶中,还贴心地把可以回收再利用的纸壳等交给宿管阿姨,每半年都会去无偿献一次血。一直以来她认真努力地做好每件事,哪怕再微不足道。她时常告诉自己,要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

“对于一个人的人生来说,最美好的回忆就是在你付出努力的一个个瞬间。”她对于生活有着自己的思考。相比于同龄人,王静玉更成熟、淡定、执着和坚定。出生于普通农村家庭的她,从小就养成了独立、自强的性格。虽然周围很多同学的家境比她要好很多,但她从来都没有想过去攀比。她认为山有山的高度,水有水的深度,风有风的自由,而她有她的价值!她也一直坚信着:环境只能影响一个人,但不能决定一个人。少一点怨天尤人,多一分自尊自立,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现状,才是积极的人生态度。

泰戈尔说:“当我们真正热爱着世界时,我们才算真正活在这世上。”即使世间纷扰需要我们负重前行,王静玉却窥得生活的洞天,在前行的道路上活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更在作品中展示她对生活的态度和温度。

“在希望与失望的决斗中,如果你用勇气与坚决的双手紧握着,胜利必属于希望。”王静玉牢记普里尼说的这句话,她相信成功从来都属于希望与坚持,黑夜终究会过去,白昼也终究会到来。纵使时光流转,她依然会朝着自己的一个个目标而努力,在下一个路口遇见更好的自己。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