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党的政治建设暨安全生产专题学习
  • 作者:党委宣传部 程家才 编辑: 发布日期:2021-09-08浏览次数:

9月7日晚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第四会议室召开2021年第十一次集中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党的政治建设等。校党委书记谭晓明主持学习会。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全体党委委员、保卫、资产、基建、后保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学习会上,中心组成员重点学习了习近平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精神、习近平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集中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习近平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的讲话精神、习近平在西藏考察时的讲话精神、《湖北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实施办法》精神。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基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与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进行政治建设的根本遵循、首要任务与具体要求,从内在维度党的自身建设、外在维度党的领导与实践维度推进了对党的建设的认识,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时代内涵。

会议指出,政治建设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创造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一个关键原因,就是有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并积淀形成了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成为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以及生命力、战斗力的重要保证。今天,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质感很强的学习实践过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牢牢把握“三个深入领会”,切实推进新时代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深入领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是新时代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两个维护”是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刻把握“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着眼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以强有力的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校党委各项决议,确保全校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校师生员工要正确处理个人与学校的利益关系,把个人荣辱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增强爱校荣校兴校强校意识。深入领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新时代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核心内容。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关于人才培养的理念、主张和要求融入人才培养的各个领域、每个环节,将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贯穿到办学治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全过程、各方面,增强“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务”。深入领会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是新时代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途径。要通过常态化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的言行上。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校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把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工作举措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发展全过程,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高质量的安全管理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

会上,校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校监察专员沙顺利以“在监督执纪问责实践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题作了中心发言。

会后,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还及时自学、温习了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