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砥砺奋进70年】风雨兼程七十年 继往开来谱新篇 学校举行办学70周年助推现代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李玲玲 大学生记者团 吴昱葳 石秋语 摄影 党委宣传部 郑璐淳 图片社 赵梓含 刘艺灵 熊书桐 杨毅竹 编辑: 李玲玲发布日期:2021-10-02浏览次数:

金秋的轻工大校园里“中国红”和“轻工大蓝”交相辉映,“欢度国庆 建校七十周年”“欢迎回家”的展板格外醒目,处处洋溢着青春、喜庆和欢乐的氛围。

栉风沐雨长歌奋进,芝兰满室共襄辉煌。10月2日上午,武汉轻工大学办学70周年助推现代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金银湖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景波,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部油料及制品质检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测试中心主任李培武教授,中国粮油学会理事长张桂凤,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王瑞元教授,中国粮油学会秘书长王莉蓉教授,中国粮油学会监事长胡承淼高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湖北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映芳,湖北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肖伏清,湖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学敏,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丁锋,湖北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新明,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工委书记、东西湖区委书记杨泽发,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覃世民,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黄学军,孝感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志学,中储粮集团湖北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夏强,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吴超仲教授,江南大学副校长顾正彪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储祖旺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王建鸿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发军教授,武汉轻工大学校长董仕节教授等在前排就坐。

参加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还有: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所长黄凤洪教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解绶启教授,河南工业大学校长李成伟教授,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方向明教授,南京财经大学对外联络处处长王立峰,重庆工商大学校庆办副主任郭敏,丰益(上海)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学兵教授,湖北大学纪委书记檀坤华教授,武汉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国胜 教授,三峡大学校长王炎廷教授,长江大学纪委书记刘靖君教授,江汉大学副校长陈功江教授,湖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德富教授,武汉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郑丹凤教授,武汉纺织大学党委书记田辉玉教授,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陈运中教授,湖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周启红教授,湖北民族大学副校长秦群燕教授,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党委书记程红兵教授,湖北医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云甫教授,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温兴生教授,湖北警官学院副校长陈志伟教授,武汉体育学院副校长王志强教授,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梁远钢教授,武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李端阳教授,湖北文理学院副校长朱青林教授,湖北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彭瑜教授,湖北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廷教授,黄冈师范学院校长陈向军教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校长郑军教授,荆楚理工学院校长刘建清教授,武汉商学院副校长王路群教授,汉江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杨鲜兰教授,湖北开放大学党委常委张化斌教授,武昌工学院董事长、校长李勇教授,武汉传媒学院党委书记郭新力教授,原武汉轻工大学党委书记王祚桥教授,原武汉轻工大学校长韦一良教授,原武汉轻工大学校长曾其林教授,原武汉轻工大学党委书记肖波教授,原武汉轻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罗国轩,原武汉轻工大学副校长项喜章教授,原武汉轻工大学副校长周坚教授,原武汉轻工大学纪委书记周诗惠,原武汉轻工大学副校级干部、湖北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伟教授,现任校领导程水源、刘丰林、沙顺利、孙向阳、谢宋和、侯永清、汪海波、汪德平等,以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粮食局、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企业家,社会各界人士,各地校友会和校友代表,离退休教职工和师生代表。

大会由武汉轻工大学党委书记谭晓明教授主持。

大会前夕,副省长肖菊华率领有关部门领导代表省委省政府来学校祝贺、调研并指导工作,对学校70年办学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为学校创新发展指明了路径,寄予了嘱托。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代表湖北省政协向武汉轻工大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学校广大教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并致以亲切的问候。她说,武汉轻工大学作为一所粮食行业背景深厚的高校,在70年办学实践中,牢牢扎根荆楚大地,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发展之路,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人才,为行业科技进步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深化“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发挥好武汉轻工大学在科教兴鄂和人才强省战略中省属院校的示范带头作用,王红玲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把牢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二是牢记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努力将学生培养成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三是扎根荆楚大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希望武汉轻工大学发挥特色优势,为我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讲话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景波肯定了武汉轻工大学为促进粮食行业发展进步和服务地方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他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下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的新要求,武汉轻工大学作为行业背景深厚、粮食特色鲜明的高校,在新时代推动我国由粮食生产大国迈向粮食产业强国新征程中,肩负着重要使命。他希望学校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勇担服务行业发展职责,奏响科技和人才兴粮最强音,为提高国家粮食安全和战略应急物资储备安全保障水平,助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和粮食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创造新的辉煌。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景波讲话

武汉轻工大学校长董仕节教授以《传承精神勇担使命 强化特色 谱写新篇》为题致辞。他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嘉宾、校友、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他从学校的办学历程、办学条件、办学水平、办学特色、办学成就和办学思想等六个方面对学校的建设发展进行了回顾和总结。董仕节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已开启实施“十四五”规划、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湖北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和“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战略目标的驱动下,武汉轻工大学要聚焦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围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制定的目标,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攻关,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找准定位、展现作为。他坚信,在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的关怀和指导下,在广大校友的支持和帮助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将学校办成层次更高、环境更加优美、校园更加和谐、文化底蕴更加深厚的特色鲜明、国内知名高校。

武汉轻工大学党委书记谭晓明教授主持

武汉轻工大学校长董仕节教授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教授代表国内各兄弟高校和北京工商大学向武汉轻工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对武汉轻工大学所取得的辉煌办学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他指出,北京工商大学与武汉轻工大学长期以来保持着密切的交流,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希望,两所大学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发扬优良传统,继续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同进、共谋发展,共同努力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繁荣发展,为教育强国、科教兴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并祝愿学校早日实现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教授致辞

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品管总监、1996级校友潘坤受益海嘉里集团委托,作为企业代表致辞。他说,轻工大毕业生能吃苦、能干事,立足平凡岗位建功立业,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欢迎更多轻工大学子能通过加入益海嘉里金龙鱼,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与抱负。他表示,益海嘉里金龙鱼将持续推进与母校在人才培养、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研发创新等领域深耕细作,共同为推动中国粮油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从左往右,从上到下依次是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品管总监、1996级校友潘坤,2000级校友、欧菲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动物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刘玉兰教授,学生代表、2020级研究生邱天赐发言

2000级校友、欧菲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以《“笃行”的力量》为题作发言。他说,母校不大但足以承载起所有轻工学子迎风远航的梦想,七十年深厚底蕴造就出的一批批优秀轻工学子,在各条战线上为国建设、为民分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挥洒智慧与汗水,就是轻工大精神最生动的诠释和体现。他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好好把握在校的大好时光,坚守初心、发奋学习、努力创新、践行校训、顽强拼搏,为母校的发展增光添彩。

“我的事业、我的生活,甚至我的点点滴滴都已经与这所学校融为一体,无法分割,形成了血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动物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刘玉兰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分享了她与轻工大的28年不解之缘,表达了对学校的感恩之心和挚爱之情。她号召大家一起做追梦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将学校建设得更加美好。

学生代表、2020级研究生邱天赐在发言中说,作为一名在校学生,他为能够在轻工大学习深造而倍感荣幸,对学校给予的一切充满感恩。

发展大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分别前往参观学校办学70周年助推现代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科技服务企业成果展和油脂博物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