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春“三下乡” 喜迎十九大】之二 电气学院开展“深入聚焦非遗传承 青春助力文化扶贫”社会实践活动
  • 作者:电气学院 李方露 赵晴 编辑: xcb2发布日期:2017-07-04浏览次数:

6月30日-7月2日,电气学院2017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非物质文化遗产考察团抵达“黄香故里”、“孝廉之乡”的湖北孝感市云梦县。此次实践团队由电气学院分党委副书记佘珠花带队,分团委书记李方露、16级辅导员侯春莉、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浩然老师等多名老师和电气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及国学读书会成员组成。活动受到了云梦县人社局、文体局等多个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热情接待。

35994

“八百里云梦泽,两千年梦泽古”,实践团队首先来到湖北省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县级博物馆——祥山博物馆,博物馆馆长张宏奎全程陪同讲解,特派讲解员为考察团成员从云梦史话、楚国别都、云梦古城、东汉陶楼等六个单元讲解了云梦历史风情和改革开放成果。震惊世界的秦简、秦代漆器、铜器、木牍家书、东汉陶楼、汉关内侯印等吸引了实践队成员的兴趣,张宏奎馆长着重介绍了载入中学历史课本的“华夏第一楼”——东汉陶楼,此座陶楼的脊型构件,无论是正脊的两端,或是戗脊和斜脊尽端的翼角均起翘,这种造型初具后世吻兽的雏形。陶楼整体结构紧凑,型制淳朴庄重,姿态大方,浑于一座宫廷建筑模型。博物馆采用仿唐建筑风格,气势恢宏,雄伟壮观,结合现代光电科技,全方位展示了云梦精品文物及历史文化的亮色特点。

随后,在黄香园院长杨勇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前往黄香纪念园调研考察。黄香因其“扇枕温席”的孝行载入《三字经》,被列入中国古代“二十四孝”之一。纪念园整体为仿汉建筑,通过图、文、形三位一体的方式,展现出黄香的忠义观、职权观、爱民观和勤政观的孝廉思想。此次参观依托黄香文化,把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增强了师生的文化参与感、认同感及获得感。实践团队还先后参观了楚王城旧址、云梦非遗传承基地、老茶馆。

39D0D

在云梦县图书馆睡虎地讲坛开展的文化交流座谈会上,云梦县文体新局李庆主任、祥山博物馆馆长张宏奎、图书馆馆长周添、文化馆馆长李雪军、黄香园院长杨勇等多位负责人,分别从云梦历史、非遗保护、孝廉文化等多方面系统讲解了云梦文化。在座谈会上,电气学院佘珠花副书记表示,希望加强云梦与高校的文化交流,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入校园,诚邀楚剧、皮影戏传承人进入校园演出。会上,双方就传统文化引进校园,带领电气学院学子走入剧团、走入皮影社,建立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传统国学教育基地等事宜达成多项共识。

在随后两天的调研中,实践团队深入到社区、茶馆、皮影戏馆、乡镇,走访调研不同群体对于云梦文化的认同以及对于云梦非物质文化遗产利用现状的认知和建议。为下一步深入挖掘云梦地方文化特色,传承保护非遗遗产,创造性利用文化资源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实证性研究数据。

舞动青春,心系云梦,聚焦非遗,传承经典。此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功开展,师生受益匪浅。据悉,我校电气学院已经与云梦县文体新旅局搭建起了长期合作平台,为后期引进传统文化进校园做好了充分准备,以孝廉文化为依托,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涵养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