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春“三下乡”喜迎十九大】之三 化环学院赴四川成都开展环境调研社会实践活动
  • 作者:化环学院通讯员 胡月 编辑: xcb2发布日期:2017-07-05浏览次数:

6月27日,化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成都三圣乡白鹭湾国家湿地保护区开展了以“青春喜迎十九大 携手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对白鹭湾湿地的水资源进行样点布设、样品采集和样品数据处理,并前往成都市金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学习。实践团队由化环学院分团委书记刘飞、梅运军副教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张义博士后以及四位大二学生组成。

15407

调研团队不畏连续几天的高温,对白鹭湾湿地的水生生态系统进行调研取样,为水生态群落格局的优化提供基础资料。调研团队选取白鹭湾湿地及滨岸带的大型水生植物作为调查研究对象,主要采集了四类高等水生植物:常见挺水植物如荷花、菖蒲、水葱、香蒲、芦苇,浮叶植物如睡莲、王莲、菱、荇菜、田字苹,沉水植物如黑藻、金鱼藻、苦草、菹草,漂浮植物如凤眼莲、大漂、水鳖、满江红、槐叶萍,并进行了水生植物的定性鉴别及物量计算等数据处理。关于取样,调研团队采用网格法进行样点布设,即在筛选因子的基础上,按网格逐个进行生态状况的调查,然后用数码相机对每次采集的植物、采样点周围环境进行拍照。

113B0

调研期间,实践团队还前往成都金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学习,听取了金臣科技公司陈诠涛经理对低温等离子加光触媒耦合技术、RCO加热量循环利用技术、超重力床分离胶粒子技术等高新技术的介绍。

据悉,湖泊的富营养化会减少水资源有效供给、危及水生态系统安全、威胁人类身体健康,已经危及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实践团队将根据调研情况撰写白鹭湾湿地水生生物调查报告。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