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春“三下乡” 奋斗新时代】之四 生工学院师生深入田间地头 富锶资源调查助推神农架产业发展
  • 作者:田兴恒 叶青 吴尧 摄影:吴尧 编辑: 宋诗伟发布日期:2018-07-17浏览次数:

7月9日-11日,生工学院“锶”农行动小组成员来到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开展富锶资源调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成员深入神农架林区松柏镇、红坪镇,采集水源、土壤、作物果实、植株等样本。在采集样品时,队员们小心翼翼地收集富锶水源周边各种植物的根茎叶,认真装袋收藏,同时详细记录下植物生长的温度、气压、海拔以及生长地经纬度。本次样本共采集2种土样、7种水样,以及以大白菜、玉米为代表的农作物,葛根、两面针、灵芝为代表的药用植物,木耳、蘑菇为代表的野生可食用植物共60余种植物进行富锶含量的检测。

据神农架林区检验检测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神农架地区由于独特的地理地质条件,天然富锶水资源极为丰富。松柏镇龙沟村一组,红坪镇塔坪村、板仓村、大九湖等地水源拥有平均0.3mg/L高含量的微量元素锶。富锶地下水灌溉的可食用植物对人体有一定的健康价值。

“这是我第一次深入田间地头参加‘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原本只能在课本上学的都在本次活动中得到了运用,加深了我对专业知识的理解。神农架林区苍翠茂密的植被、清澈见底的绿水,似乎让我真正明白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含义。”团队成员吴尧在谈到参加本次活动的感受时说。

据悉,生工学院“锶”农行动团队采样结束后,将回到学校实验室进行样品检测与标本制作,通过数据分析,形成科学的富锶健康产品发展报告,为进一步开展农产品富锶研究,推动神农架地区合理地把自然生态资源转化成产品提供技术支撑。

本次活动是由团中央学校部指导,全国农林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联盟主办的“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全国农科学子聚力乡村振兴暑期实践专项行动,旨在通过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和志愿服务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