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学季】梦想起航 青春待发
  • 作者:宣传部 赵玲 记者 张莞若 实习记者 吴越 吴天一 金鹏 何雨 摄影 张乐、余葳 江萍 贾真 刘斯豪 卢哲凡 刘宝金 未来 陈安灵 编辑: 发布日期:2018-09-05浏览次数:

9月4日,是2018级本科新生报到的日子。在这个收获的季节,湖光树影和青春憧憬联系在一起,益发显得朝气蓬勃、生机盎然。全校做好了新学年开始的各项准备工作,校园内秩序井然,全体师生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新学年的到来,为新生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00后”驾到新生大数据一览

2018年,学校共录取新生3940人,其中男生2209人,女生1731人。00后的总人数是2741人,约占总录取人数的69.57%。

录取男生比例较高的是机械学院机械类男女比例289:25;录取女生比例较高的是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类男女比例22:107。

百家姓里新生姓氏最多的五个依次是姓王285人、姓李256人、姓张243人、姓刘210人、姓陈192人。

今年录取新生所属少数民族为20个,共302人。

有34名新生将赴最远距离,从新疆来校报到。


网上迎新+独立报到 校内秩序井然

今年入校的新生不少是00后,独立报到成为许多同学的选择。部分同学的行李已经通过邮寄的方式寄到学校,报到流程也在学校的网上迎新系统里通过自助的方式完成了。新生到校后,直接在志愿者一对一的引导下,拎包入住宿舍即可。

来自潜江的新生杨梦露同学,一个人拖着行李箱来到了学校。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杨梦露的父母从小就培养她独立生活的能力,大大小小的事情都由她自己决定安排,这次她选择一个人来学校报到。很快,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她就办完了手续,宿舍也整理得井井有条。对于大学生活的规划,杨梦露坦言:“希望能在大学期间,多体验一些新的事物,以后更好地融入社会。”

由于今年常青校区在开学迎新期间实施交通管制,禁止校外车辆进入学校,在西门、北门、2号楼等重点交通区位,保卫处都加派了值勤人员进行值守,及时疏导交通,校内井然有序,与往年相比,更显安静。


服务周到方式暖心 院系社团亮点多

为了让新生更好更快地了解学校,我校在开学前为每一位新生都安排了一名志愿者,一对一进行服务接待。志愿者们从学校的专车上接到新生后,就开始带他们办理入学需要的各种手续。在路上,志愿者们一边向新生和家长介绍学校,一边叮嘱他们一些注意事项,以防上当受骗。

“一路走来都有志愿者迎接和帮助,特别感谢他们。学校还是很符合我的预期的,特别是宿舍和食堂,都很满意。”徐雅诗是机械学院的新生,对即将开始的校园生活充满期待。志愿者岳雅欣表示,虽然工作很累,但是能够帮助到学弟学妹们,还是很开心。

迎新工作不仅服务周到,方式也很暖心。为了让新生们更有归属感,各大社团组织纷纷出奇招。在主干道上,校社团联合会的同学们摆放了“贴车票”的展板,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贴上一张张来时的车票,记录一趟旅行,分享一次离家的感悟,有幸还能寻觅一位同乡人;校新闻中心在科教楼前设置了合影墙,新生们可以在此与家长留下在轻工大的第一张合影,还安排记者们为新生分发校报迎新专刊,以便让新生更快了解学校。

各院系和职能部门一大早就纷纷开始为迎接新生做准备,部分学院在新生集中的宿舍区设置了迎新点,安排专人值班,对新生进行指引。在常规的迎新程序外,有的还准备了迎新手册、原创四季信封和手写新生攻略等,形式多样,创意缤纷,令新生倍感温馨。

从今天起,3900多名2018级本科新生将从这里整装待发,扬帆起航。轻工大新成员,欢迎你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