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慎思笃行树学风,好学力行造良才——生科学院举办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讲座
  • 作者:生科学院 高坤 编辑: 发布日期:2021-11-12浏览次数:

11月9日上午,由生科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组织的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讲座在三号楼102举行。生科学院院长助理王丽梅副教授应邀作题为“迈好学术生涯的第一步”专题讲座,研究生辅导员高坤、教学秘书牛佳和全体2021级研究生参加讲座。

王丽梅围绕科学道德与学风问题展开讲授,引导研究生们自觉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科学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为今后开展好学术生涯做准备。通过列举国内外教育界、科技界的一些典型学术腐败及学术失范事件,她带领大家充分认识到我国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加强警示教育,王丽梅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什么是“学术不端十大行为”,通过梳理近年来学术圈出现的重大失信案例,如“湖南大学研究生论文全文抄袭”事件、“著名海归学者被曝论文造假”事件等,并加以分析,教育敦促研究生们加强自我约束,遵守学术规范,做到实验或论文数据真实可靠、不造假、不篡改;学术论文不抄袭、不剽窃、不一稿多投以及学术成果正确署名、尊重事实等。

会上,学院三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袁帅、陈毅然和陈家晖分别作学习和科研经验分享,用实际行动为研究生优良学风建设营造氛围。

通过讲座,全体2021级研究生深刻领悟到了良好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取得学术成果的基本要求。大家纷纷表示,要牢固树立科研“红线意识”,系好科研的“第一粒扣子”,走好研究生生涯的每一步。

(审稿:易文君)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