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体备课会
  • 作者:马克思学院 杜晓东 编辑: 发布日期:2021-11-23浏览次数:

11月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体备课会,院长胡沫以“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主题,讲读和领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里程碑意义。

备课会首先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基本情况和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建设取得的主要成就进行系统学习和了解,接着重点学习和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主要精神。《决议》在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重点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及新鲜经验,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作了科学阐释,从五个方面对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作了概括,用“十个坚持”高度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历史经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集体备课会最后,胡沫强调,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把思政课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来看待,从百年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发挥好思政课教师在办好思政课上的关键作用。

本次集体备课会帮助学院思政课教师进一步领会和掌握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精神,让老师们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大家纷纷表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在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使命上,要坚持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决议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致力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切实办好思政课、用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

(审稿:胡沫)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