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数计学院“成才汇”朋辈讲坛第五十一讲国防教育专场正式开讲
  • 作者:数计学院 宋靖武 编辑: 发布日期:2021-11-27浏览次数:

11月21日晚,数计学院“成才汇”朋辈讲坛第五十一讲国防教育专场正式开讲。本次讲座特邀熊翊周、胡嘉豪、贺虎、褚思维、张文鹏五名退伍大学生为广大青年学子作国防教育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谢慧荣出席活动,360余名2021级学生聆听讲座。活动由学习部严文杰主持。

“边关热血铸忠魂,守护华夏当精兵。”曾服役于武警某队的计科1801班学生熊翊周谈到,“放弃可以有一万个理由,但坚持只需一个信念。部队训练强度大,睡眠时间极度匮乏,虽有放弃的念头,但自己仍咬牙坚持,三个月掉了四十斤肉,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战士。”熊翊周表示,部队生活让自己明白只有艰苦的地方才能锻炼人,这段军旅生活将深深地烙印在记忆深处,成为自己一生的精神财富。

曾服役于陆军某部队的大类2111班学生胡嘉豪讲到,“进门看内务,出门看队列。为了养成严谨的作风,我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压被子,走路也尽量卡着75厘米,经过三个月的艰苦训练,我终于成功完成了从新兵到合格战士的转变。”胡嘉豪表示,新兵连的意义对他来说,不只是掌握了基本的科练项目、锻炼了身体素质,更多的是让自己从心底里明白了军人身份的意义。

曾服役于陆军某部队的大类2004班学生贺虎分享了在部队“为荣誉而战”的几个小故事。他说,“部队只记得住第一名,记不住第二名。为了夺得单杠比赛第一名,自己累到晕倒;为了夺得体能训练第一,自己咬牙坚持60分钟的平板支撑……”他用自己的切身经历向在座的同学们展示了作为军人天生崇尚荣誉的特有精神。

“忍耐和坚持才是快速成长的最好办法!”曾服役于火箭军某部队的大类2008班班长褚思维谈到,“为了成为一名导弹操作号手,自己打着手电筒在漆黑的楼道口背题,拼命地学技术、搞训练,最终凭借过硬的专业本领,实现梦想。”褚思维表示,部队生活给了自己一个全新的面貌,让自己懂得了拼搏的意义,学会了忍耐和坚持。

“携笔从戎锤炼男儿本色,建功军营忠诚报效祖国。”曾经服役于陆军某部队的大类2001班学生张文鹏讲到,“为了在比武竞赛上争得荣誉,自己提前半年就开始准备,每周增加训练时间,在最后两个月里,每天睡眠时间甚至不足六小时。面对连队训练条件差的问题,自己只能刻苦钻研、创造条件,最终凭借扎实的基础,取得了集团军第三名的好成绩。”张文鹏表示,军旅生涯磨砺了自己,让自己学会了付出与努力,这将成为最珍贵的回忆,成为自己的力量源泉和精神支柱。

听完讲座,同学们倍受鼓舞、心潮澎湃。大类2104班的郑明磊同学激动地说,“贺虎学长在军队克服困难,勇争第一的经历,令人敬佩,也深深地鼓舞了自己,让自己对军营生活充满向往。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学习他们那种不言失败的精神,奋勇拼搏,牢牢抓住每一个成功的机会。”

(审稿:谢慧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