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动科学院2018级新生安全教育暨军训动员大会圆满结束
  • 作者:动科学院 供稿 编辑: 发布日期:2018-09-12浏览次数:

为增强新生安全法制意识,提高学生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让同学们快速、安全、顺利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9月6日上午,动科学院在常青校区科学报告厅举行了2018级新生安全教育暨军训动员大会,院分党委副书记赵双喜作安全教育主题报告和军训动员讲话。

在安全教育环节,赵双喜副书记结合近年来发生在大学校园的典型案例展开校园安全防范宣讲,特别强调七个方面的内容:“宿舍安全记心上,违纪行为莫沾边”“反常必有妖,慧眼识诈骗”“管好身边物,警惕防偷盗”“守住法律底线,预防违法犯罪”“注意细节按规矩,交通安全要注意”“扫黑除恶应知晓,远离不良校园贷”“人际关系要和谐,不良情绪及时排”。

在宿舍安全方面,赵双喜着重强调了火灾的危害,他以典型火灾事故和火灾视频资料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消防安全基本知识,重点介绍了日常生活中的消防隐患、如何预防火灾、如何扑救初起火灾、火灾中如何使用正确方法逃生、自救、疏散等内容;在财产安全方面,他通过典型案例分析讲解了“校园贷”、“网络借贷诈骗”和“网络赌博”等常见校园诈骗方式,总结了这些案件的特点及作案手段,提醒学生们保护好个人信息,注意识别和预防网络金融诈骗,树立正确金融观念、远离各类金融陷阱,预防金融安全风险,确保自身财产安全;在法制教育方面,他详细讲解了近年来高校学生违法犯罪的类型、行为以及触犯的法律条款,分析了大学生违法犯罪行为产生的原因和心理因素,强调青年人还处于情绪不稳定时期,容易因为一时冲动而失去理智,若不及时调适和控制常常会酿成大错。

赵双喜副书记的宣讲通俗易懂,很接地气,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步入社会需要时刻保持警惕、规避风险,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安全急救能力,对进一步强化同学们的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意义重大。

宣讲结束后,赵双喜还对同学们即将接受的军训考验提出要求,希望所有参训学员能尊重教官,艰苦训练,严守纪律,为开学生活开好头。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