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于“一平三端”的教学改革高校智慧课堂创新研讨会圆满举行
  •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庞珍 编辑: 宋诗伟发布日期:2018-10-08浏览次数:

9月29日下午,基于“一平三端”的教学改革高校智慧课堂创新研讨会在我校金银湖校区外语楼“轻简版”智慧教室圆满举行。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工程大学、三峡大学等十余所省内高校,及我校外语、经管等学院的共计五十多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胜全主持,我校生工学院曾万勇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徐敏教授分别作了智慧课堂教学实践分享,超星公司产品总监罗辉作了“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的操作功能介绍。

会上,曾万勇老师以自己团队所授课程《基因与生活》为例,采用大量丰富的统计数据展示了学生线上、线下学习痕迹,介绍了据此数据来评价学生学习效果的过程性学习评价方法。他提到,相较传统授课方法,改革后的教学模式不但能够将学生的学习落实到每一个章节、每一个知识点,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升学习效果,还能够帮助教师累积教学资源、细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研究。

徐敏老师以自己所授课程《文学批评》为例,介绍了借助网络课程平台和移动学习工具,带领学生进行“课前自学、课堂内化、课后延伸”的三阶式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作为华中师范大学首批教学型教授,这次的分享也是她的信息化教学改革研究和实践成果。

“一平三端”是一个基于总的网络资源学习平台,连通“移动端”、“教室端”、“教学端”三大端口的智慧教学系统,目前已被一些热衷信息化教学改革的教师使用,并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罗辉介绍到。功能展示之余,罗辉带参会老师们用手机投屏授课、签到、答题,当场体验了这一智慧教学工具。“简、通、活”的特点,深受老师们喜爱。

会上,教师们就智慧教学系统的使用心得和功能需求的深化做了分享、讨论,通过学科互补、集思广益,解决了一些使用中的困惑,也提出了对智慧教学系统更多的期待。

据悉,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一直致力于教育信息化来促进教学改革,在推广智慧教学工具和教学模式之余,中心还通过教学环境的优化、改造来促进教学的变革。此前,在外语楼原传统教室的基础上,通过增加智慧终端、更换移动式桌椅,建成了四间可投屏、可互动、可开展小组合作式学习的“轻简版”智慧教室。一些小小的改变,普通的教室一下就智慧起来,我校老师评价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