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国防报:复学三个月 退役大学生士兵徐阳荣立三等功
  • 作者: 编辑: 余艺发布日期:2019-01-22浏览次数:

 

■洪培舒 王振海

“真了不起,退役都3个多月了,部队还为他记三等功。”这几天,在武汉轻工大学争相参加兵役登记的大学生都在分享着退役大学生士兵徐阳的励志故事。大四学生李乐在赞叹之余,决定报名参军,要成长为像徐阳那样的男子汉。

比武场上的徐阳(中)

大学生口口相传的徐阳,是武汉轻工大学土木工程和建筑学院大四学生。前几天,东西湖区人武部和陆军某部一道敲锣打鼓,把三等功喜报、奖章和证书送到徐阳手中的冲击波,仍在大学校园持续发酵着。

在武汉轻工大学武装部,大二学生王刚一边等待兵役登记,一边通过手机微信观看有关徐阳的视频。笔者也带着好奇探寻“徐阳现象”背后的秘密:2016年9月,即将上大四的徐阳,办理保留学籍手续到陆军某部服役。经过两年的摸爬滚打,他完成了由一名大学生到合格战士的转变,不仅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还被评为“优秀士兵”……

“这几天,徐阳的故事刷爆了朋友圈。”王刚看笔者在一旁“凑热闹”,特意把手机往笔者这边挪一挪,然后充满期望地说,“我也要像他一样去部队建功立业。”

“两年的军旅生活,让我知道了感恩,学会了吃苦……”随着画面的转换,微信视频切换到了徐阳给在校大学生作报告的场景。只见,身披“征兵形象代言人”红色绶带、理着板寸的徐阳,在此起彼伏的掌声中,讲述自己立三等功的经历。

“去年8月,就在我准备退伍复学时,陆军举行‘精武-2018’军事比武的通知来了。当兵就要上战场。我第一个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

为不辜负连队党支部和全连官兵期望,加班加点恶补专业课程,并天天缠着轻武器射击高手请教“秘诀”……特别是当徐阳讲到自己经过连、营、旅、集团军的层层选拔,最后代表集团军参加比武的故事,赢得的掌声最多:10几支陆军特种部队精英对决,徐阳作为副班长,和班长一起带队,在36个小时内,一仗接着一仗打,连续完成9个既定课目和1个临机课目的比拼,最终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男人就应该有这样的拼搏精神。”正当王刚跟笔者感慨时,视频里的徐阳声情并茂的讲述,又把他吸引住了。去年9月底,比武结束后,徐阳也重新回到校园,正准备开启新的生活,连队打电话请他回去当教练员,指导连队官兵参加旅里组织的实战化比武。后经学校同意,徐阳先后两次回到连队传授比武经验……

随着微信视频里徐阳故事的展开,笔者解开了退役复学3个多月,部队仍给他记三等功的疑惑;也明白了学校武装部推举徐阳为2019年度征兵宣传形象大使的原因。

笔者注意到,来参加登记的大学生也越来越多。校武装部领导介绍,自兵役登记以来,该大学已有100多名在校大学生有了入伍意向。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