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湖北日报:“彩虹舰队”志愿服务接力16载
  • 作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歆 通讯员 余艺 编辑: 余艺发布日期:2019-03-06浏览次数:

3月3日,阴雨连绵的武汉总算是放了晴。早上六点半,“彩虹舰队”十二位志愿者背上行囊,前往距学校约30公里的八大家红坊里,参与青山区“‘3·5’学雷锋志愿者行动”。活动9点开始,他们得早点过去帮忙布置活动场地。

韩香被分配到的任务是给路过的市民发军运会倡议书,她正和一位奶奶讲解着宣传单的内容,有人过来拍照,奶奶带着孙女冲镜头比了个“Yeah”的手势。

 

 

彩虹舰队3月3日志愿活动

“学雷锋”不是“一阵风”

16年前,武汉轻工大学还是武汉工业学院,当时数理科学系有信息与计算科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百来位学生。十几位学子成立青年志愿者队伍,彩虹五彩斑斓,象征着美好和希望,便将队伍取名为“彩虹舰队”。

队伍成立后做了两次志愿活动,一是去老年公寓服务老人,二是免费为小朋友做课外辅导。两次活动在校内打响了“彩虹舰队”的名号。

“一代接一代,就这么走了16年。”数计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黄继春说。

 

寓意拓展,服务“迭代”

八年前,数理科学系被拆分,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和计算机相关专业合并为数计学院,学计算机的学生擅长电脑维修,“彩虹舰队”的志愿服务项目就加了一项。

2015年,学院希望在原有寓意上,拓宽“彩虹舰队”的精神内涵,鼓励更多的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彩虹有七个不同的颜色,就代表七类不同的志愿项目吧!”

红色寓意“关爱与无私”,对应“老年公寓志愿服务”;橙色寓意“快乐与纯真”,对应“幼儿园志愿服务”;黄色寓意“希望与未来”对应“快乐家教”;绿色寓意“天然与环保”,对应“环保社区行”;青色寓意“朴实与节俭”,对应“电脑义诊”;蓝色寓意“和平与稳定”对应“校园巡查”;紫色寓意“智慧与财富”,对应“计算机讲堂”与“社区读书日”。

 

 

微信进社区

2016年,微信普及,学生开始教老年人使用微信。2017年,有学生手绘微信使用说明书,分发给前来咨询的老人。事情受到媒体关注,几个月后,学院竟收到了多位老人的来信,他们在信中表达了对这项志愿活动的支持。

“我也和文中的老人一样,买了一部4G手机,请教别人后当时明白了,后来又忘了。”老人李振国来自我国东北的齐齐哈尔,在信中恳请学校将手绘微信说明书邮寄一份给他。

 

 

学院收到齐齐哈尔的来信

“热情”就在行动上

经过几年的普及,社区服务点里前来咨询软件使用的老年人慢慢变少,这项志愿服务还能开展下去吗?

“有个奶奶以前是化学工程师,每次过来都不怎么问微信,主要是和志愿者聊天讲故事!”“彩虹舰队”队长陈龙说,有时候老人来的少,社区的工作人员就带着他们去老年人家里坐坐,志愿服务让自己变得更有耐心。

 

 

给老人讲解微信

大一学生杨宇清平时性格腼腆,说到参加志愿服务的初衷,却是要向服务对象表现出自己的热情,“我的行动会让大家感受到的。”杨宇清笑着说。

16年来,志愿服务项目也根据现实需要进行调整替代,加入“彩虹舰队”的志愿者们一茬又一茬,志愿服务还在继续。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歆 通讯员 余艺)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