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青网:学子“互联网+”助力乡村振兴
  • 作者: 编辑: 余艺发布日期:2019-07-01浏览次数:

中国青年网武汉7月1日电(通讯员 田兴恒)“喝你一口茶呀问你一句话,你的那个爹妈(噻)在家不在家……” 武汉轻工大学“大话硒游”团队的姑娘们,在湖北省宣恩县伍家台茶园体验采茶的过程中,饶有兴致地唱起了湖北恩施的著名民歌《六口茶》。

 

团队成员在茶园基地采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田兴恒 摄

 

6月23日—26日,由武汉轻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组成的“大话硒游”实践团队,走进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开展以“红色筑梦奋进恩施 助力扶贫放飞青春”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记者了解到,宣恩县位于湖北省西南部、“世界硒都”恩施州的中部,素有“仙山贡水 浪漫宣恩”美誉,拥有“一山二水三寨四文化”的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大话硒游”团队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将暑期社会实践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活动有机结合,以“大话硒游?下乡”这一创业项目为依托,坚持做到聚焦校地合作、聚焦网络扶贫、聚焦产业兴农、聚焦青年报国,依托学校的学科专业优势和校地合作平台,结合当地特点,精心构建“互联网+高校+乡村+项目”的“宣恩模式”,号召更多青年大学生毕业后返乡创业,为推动“美丽乡村”旅游作贡献。

 

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郑时兵为大家介绍宣恩“贡茶”的历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邓登科 摄

 

进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田兴恒 摄

 

活动期间,宣恩县文化和旅游局、团县委、万寨乡党委、伍家台村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和实践团在万寨乡伍家台村就开展好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事宜举行了座谈。座谈会上,伍家台村支部书记、昌臣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郑时兵介绍了伍家台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基本情况、该村“贡茶”产业发展和“茶旅”融合发展的相关情况。县文化和旅游局周庆介绍了全县旅游发展状况,尤其是近年来乡村旅游的开发情况。外语学院党委书记王雪峰和郑时兵共同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团队成员在黄坪村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邓登科 摄

实践团一行参观了伍家台村昌臣茶业有限公司的茶文化宣传厅和茶叶生产线,到茶园基地体验茶树种植和茶叶采摘。实践团队在外语学院2007届校友、耶夫实业发展(上海)有限公司CEO郝永恒的带领下,深入水田坝村、庆阳坝村、锣圈岩村、黄坪村等多个行政村开展调研活动,实地了解村庄的基本情况、特色资源、自然环境、民风民俗等内容,对72户的267人进行了走访,为下一步精准设计乡村旅游产品、落地实施“互联网+乡村旅游”、助推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收集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

“我们通过走村入户,感受到了少数民族地区蕴藏着丰富的自然、历史、文化、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团队成员邓登科说,“青年大学生通过返乡创业为家乡旅游代言,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义不容辞,在助推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必将大有可为。”

团队成员郝永恒说:“调研中,走入了农家,走进了农田,与同学们一起去发现当地乡村特色,寻找当地历史文化故事,学习传统手工及民俗文化。在这个过程中,深切感受到了农民的艰辛与不易,加深了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解。”“作为企业,能够利用自己的资源为乡村旅游产品推广做点实事,感觉十分荣幸。”

目前,该团队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将针对实践地的实际情况,精心设计个性化乡村旅游产品的营销方案,让青年大学生通过开发的 “下乡”APP对乡村旅游产品进行宣传推广,打造大学生为乡村旅游代言的“样板间”,推动农民增收致富,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