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青年网:垃圾,请你待在该待的地方
  • 作者: 编辑: 余艺发布日期:2019-07-08浏览次数:

武汉轻工大学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乡楚筑梦”团队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在孝感市孝南区朋兴乡如火如荼地进行。7月7日,团队成员在村干部的推荐下,分别对朋兴乡星光村和陈家河村的农业生产、房屋现状等乡村实际进行调研。我作为团队的一员,自然一同前往。然而在调研过程中,原本不属于调研规划范畴的一个景象却引起了我的注意。

在调研的过程中,我在乡间小道旁发现了较多的生活垃圾,本以为这只是个别现象,可随着调研的进行,我发现在不同的村庄均存在非垃圾丢放点含有大量生活垃圾,而指定垃圾丢放地点却几乎没有垃圾的现象。这个现象意味着当地村民并没有良好的环保意识,也意味着当地乡村的垃圾处理工作收效甚微。

乡村小道旁随意丢弃的垃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江承儒 摄

通过对当地村民的走访,我了解到,朋兴乡的每个村庄每个支队都设有指定的垃圾箱。根据当地村民的介绍,他们没有将垃圾丢进指定垃圾箱的原因是两方面的。一方面,当地村民的确缺乏环保意识;另一方面,垃圾箱设立在每个村的村头,距离每家每户较远,设立位置不便于丢弃垃圾。两方面的原因导致了垃圾随意丢弃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乡村环境,尤其是水体环境。如今,当地政府正在积极采取措施解决此类问题。通过这些介绍,我不免心生感慨:垃圾处理的方式对环境的影响是巨大的,合理处理垃圾,是有必要的,更是有重大意义的!



垃圾处理不当导致的水体恶化。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江承儒 摄

在我看来,在全国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的当下,要想真正实现乡村复兴,建设美丽乡村,绝不仅仅是单一地进行经济建设。改造乡村环境,提升农民综合素质同样必不可少。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经济水平达标绝不意味着乡村真正实现振兴。乡村振兴展现出来的美应该是全方面的,应该从经济、环境、教育、幸福指数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

垃圾随意丢弃现象并不仅仅存在于朋兴乡这一个地方,而是存在于全国各个较为落后的乡村,甚至乎一些大城市。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当代青年,我们除了自己做好垃圾处理之外,还要具备主人翁意识,把做好这类工作当做是一种责任,在日常生活中呼吁其他人合理处理各类垃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身边的人。此外,众人拾柴火焰高,几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垃圾处理的理念还需靠大家共同传递,通过年轻一代影响年迈一代;通过城市影响乡村,一点一滴地传递环保理念。这是一件持续时间较长的事情,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垃圾处理无小事,事关天下千万家,在生态文明建设愈发重要的今天,还需要你我做好垃圾处理,让垃圾待在应该待的地方,还自己一个清净之地。做好小事,既为自己,也为他人,更为国家建设!(通讯员 江承儒)

一审编辑 徐健聪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