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青年网:入乡村最深处 探星光扶贫路
  • 作者: 编辑: 余艺发布日期:2019-07-08浏览次数:

7月5日,怀揣着对乡村建设的热情,武汉轻工大学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乡楚筑梦”团队来到了脱贫攻坚前线—孝感市孝南区朋兴乡星光村寻找乡村未来新发展、新规划。

申时一刻,入眼皆为一片绿油,耳畔满是虫鸣鸟叫,一行人在当地居民的带领下顶着炎炎烈日徒步走到星光村村委会。在村委会领导干部的悉心介绍之下,初来乍到的我们逐步在脑中描绘出星光村的整体模样。阅览资料时,会议室内唯一的介绍牌吸引住我们的目光,根据显示,星光村贫困户中绝大部分是因病而贫。这如掉落在木炭内的火花一般,引起了我们的热议,却始终得不到一个较为统一的结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小队一行人决定走访贫困户家进行实地考察。

图为团队成员在星光村村委会与村干部进行交流谈话。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江承儒摄

走前往贫困户家的路上,远远就可以看见一套较为现代化的房屋,这打破了我对贫困户的概念。当我们抵达门前时,热情好客的王艮梅夫妇一家立马将我们请进屋子里,屋内十分整洁,充满现代气息。在与王奶奶交谈时,文化水平并不高的她不停地用左手攥住右手,神情激动地念叨着,她总是用着地地道道的湖北方言说着一句话,“感谢国家政策,感谢村干部啊!”。作为外地人,我有些听不懂。一旁的村干部耐心地给我们“翻译”老人家的现状。两位老人看起来年纪偏大,男主人朴实无言,女主人热情好客。

图为王艮梅奶奶与其丈夫张目林爷爷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江承儒 摄

然而,早在几年前张目林爷爷突发脑梗卧病在家,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变得更为艰难,命运似乎特别喜欢跟人开玩笑,在张爷爷突发脑梗后不久,王奶奶查出乳腺癌。起初,王奶奶并不愿意去医院治疗,因为她知道家里的经济状况有多么紧迫。村里的妇女主任多次来她家劝导,并亲自驱车带她前往孝感市医院治疗。从那时起,主任的话令她感到无比的安心。

临行前,一位老师无意间向主人家询问孩子的动向,站在前面的村干部神色颇为紧张并且不停地悄悄打手势,以此来示意我们止住该话题。此时,王奶奶原本洋溢在脸上的笑容须臾之间变为了悲伤。她轻拍胸口说到:“都走啦,我这心里堵着一口气呀,难受呀!”肌肤之痛、白发人送黑发人之痛活生生的萦绕在两位老人的身上,岁月的残酷压弯了两人的脊梁,大家连忙回答到:“国家政策越来越好,您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老人粲然一笑连声说道:“政策这么好,我们一定会好好活着!”生活虽苦,在这座宁静祥和的乡村内,掩盖着许许多多的心酸,是夜阑人静思念亲人的泪水,又或是闲暇时间的连声叹息,生活不易总有一二。

图为采访王艮梅奶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江承儒 摄

精准扶贫就是精确到每个人采用不同的方法脱贫,这犹如过日子,结对扶贫,彼此之间你来我往不断付出。它给千千万万的贫困家庭送来希望的,拉近了基层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为建设美丽乡村、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奠定坚实的基础。(通讯员 黄瑜 )

图为王艮梅奶奶家所粘贴的扶贫干部的相关信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江承儒 摄

实习编辑 蒋宇骏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