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青年网:用真情关爱留守儿童 用实践贡献青春力量
  • 作者: 编辑: 余艺发布日期:2019-07-21浏览次数:

7月8日,武汉轻工大学“阳光雨露”教育关爱志愿服务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湖北省十堰市柳陂镇中心小学开展”助力精准扶贫,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充分结合郧阳区“安幼养老”志愿服务的活动方案,力求做好对留守儿童的陪伴与心理辅导,让孩子们拥有一个无忧无虑的暑期生活。

支教生活是紧张而充实的,每一天我们为孩子们答疑解惑,向他们讲述最真实的想法。每一晚我们都根据当天的情况为第二天的课程制定最新计划,力求我们的教学可以做到尽善尽美,让孩子们感受到我们对他们的关心与期望。在每一个课堂上,我们珍视每个孩子对事物的不同见解,“一千个读者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他们眼中我们就是那个伯乐,我们用最大的热情去帮助他们绘出心中的世界,陪伴他们探索世界。轻轻的用蜡笔勾勒,再用不同色彩叠加,蝴蝶的翅膀才能更飘逸,助教的志愿者小哥哥轻轻的演示着,力求每个小朋友都能听懂的我们教授的技巧。乒乓球队的训练我们不仅仅停留在技巧上的简单教授,也向他们讲述了小小乒乓球的独特魅力,让他们在训练的同时了解到国家史实,以小球带动大球的乒乓外交是如何促进我国的国际地位提升。教学过程中我们坚持寓学于乐,向他们讲述体育的竞技精神与海明威的硬汉气概,让每个孩子在对打过程中做到不轻言放弃,以及输了比赛不气馁而是明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这短短的半个月不仅会在他们的心中留下美好的回忆,而且能够激发他们对不同事物的兴趣,更能让他们能感受到国家和社会对他们的重视。据我们了解,学校以完全免费的形式举办了这个希望家园,因此来这里的大部分学生都是家里有些困难或者属于无人看管的情况,家里没人所以送到学校便于照顾。也许家长们认为把孩子送到学校就是找人看护着他们玩,但我们却对他们拥有更高的期望,不仅希望他们能有一个愉快的假期,也希望他们能在假期中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培养一技之长。

 

图为志愿者小姐姐为小朋友讲解绘画技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赵若康 摄

支教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成立了临时团支部。团支部建设中,我们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学习老英雄张富清的事迹,向老英雄致敬,学习老先生的深藏功名,坚守初心。明白我们要艰苦奋斗,脚踏实地在自己的岗位做出贡献,要做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更应明白对于此次支教而言,我们要真正做到把关爱带给孩子们,把正能量带给孩子们,我们应该用自己的所学,尽可能地带给他们快乐,给他们一个快乐的暑假,通过我们的所作所为,让他们能够树立更远大的理想与目标,我们应杜绝以志愿服务的名头争功劳夺名利,真正把自己放在正确的位置上,做有利于孩子们发展的事情。

图为志愿者团课学习并宣誓。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吴雪莹 摄

作为新时期的青年人,我们要在社会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挺身而出,学会真抓实干,务实进取,为国家的教育贡献一份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青春力量。我们的活动还在继续,探索也在不断进行,实践是青春的脚步,无论风雨如何,我相信玉汝与成!(通讯员 王思怡)

一审编辑王宦元

实习编辑:许建兴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