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学习强国平台:武汉轻工大学首创“导学员制” 引导新生提升自我
  • 作者:通讯员 余艺 何伶凌 编辑: 宋诗伟发布日期:2019-07-29浏览次数:

什么是导学员?

武汉轻工大学首创“导学员制”,在新生中开展“五导引航”(即导理想、导学习、导生活、导行为、导心理),从引导新生如何树立远大理想的“导理想”,到指导新生如何在大学生活的“导生活”,让新生与优秀学长、学姐对接,与理想握手,与心灵对话,体验别具一格的“入学第一课”。

武汉轻工大学导学员面向新生开展“五导引航”讲座

学妹说:导学员是迷茫时期的解惑者

“当时我真的不知道怎么了,每天无所事事,找不着方向,做什么事情都没有动力,没有信心。”制药工程1702班的王玉猛回忆,“赵思雨学姐帮助我定位自己,认清自己的优势,重新找回信心。她鼓励我尝试学生工作,让我的生活充实起来,并建议我做事之前规划好,加强自我管理,让我变得更加自律。”此后,王玉猛担任了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生工学院”)分团委组织部部长,在学生工作中成绩突出。“导学员也许不是最贴近你的那一位,但他们一定会在你迷茫的时候陪伴在你身旁。”王玉猛说。

军训期间导学员给新生发放月饼

学弟说:导学员是追梦路上的指导者

“每个人总有一天会离开温暖的摇篮,独自面对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这句话是生物科学类1604班周骏同学的座右铭,也是他的导学员在校期间送给他的一句话。现如今,大三的他正在考研路上勇敢前行。

“其实大一、大二时我成绩一般,并不打算考研。”周骏回忆,曾经徘徊在选择路口时,是导学员给了他追梦的信心。“学长那时已经工作了,他帮我分析我是否适合考研,以及如今的考研及就业形势。与他交流后,我有了更加清楚、明晰的方向。”周骏说。

导学员,是那个你不一定时刻记得,但一定十分信任的人;导学员,是那个你不一定时常想起,但一定会为你提供帮助的人。他们是学长学姐,更是追梦路上的指导者,让你前进的道路不再迷茫、不再孤单。

武汉轻工大学生工学院2019届毕业晚会上低年级学生为导学员献花

导学员说:有汗水更有收获

奉献是导学员们的人生态度。在面对未知挑战的时候他们没有退缩,坚定地选择了导学员这份工作,为学弟学妹答疑解惑,指引方向;在面对充满荆棘的人生道路时,他们没有退缩,努力提升自己,规划自己的未来并为之奋斗,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榜样的力量。随时光轮转,他们也在一点点收获属于自己的成果。这一点在生工学院2017级导学员身上得到了最好的印证:2017级导学员入党率达100%,考研录取名校人数超半数,未选择考研的导学员均在知名企业就业。

武汉轻工大学生工学院党委书记严建芳说:“大学可以说是一个人生命中‘灵魂发育’的阶段,导学员制的‘五导’引航计划采用‘朋辈教育’的方式引导新生,让新生在灵魂深处受到触动和启发,这更具说服力和感染力,更能引起学生共鸣和反思,从而使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更加有效,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