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湖北日报:既“筑巢引凤”也“固巢养凤”——2019西藏雅砻文化节招商引资收获丰
  • 作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庄辉锦 编辑: 聂铭静发布日期:2019-08-18浏览次数:

8月16日,2019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招商引资推介会在山南市科技文化中心隆重举行。湖北、湖南、安徽援藏三省在雅砻文化节期间,共与山南市签约23个项目,协议资金总额59.3亿元,其中湖北省有7个项目。

山南政策优惠力度大

推介会现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一张《山南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投资流程》表,上面有税收、土地、产业、金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及投资流程、保障制度等,一目了然。

山南市发改委副主任谭晓亮介绍,优惠政策力度很大,一是税收政策,对文化、旅游、农牧、民族手工业、高新技术产业等14类不同的企业,免征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实际税负9%;二是为企业IPO设置“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绿色通道;三是贷款利率符合条件的扶贫龙头企业,申请贷款享受年利率1.08%的西藏扶贫贴息贷款利率政策。

此外,对地方经济贡献总额达50万元以上,在山南市有生产经营场所的企业,按照不同档次的贡献总额和条件,每年按地方经济贡献总额的55%至85%给予奖励扶持。“本次招商以企业需求为根本出发点,打通政府与企业之间的不同话语体系,为企业提供更清晰的政策以及投资流程,让企业整个生命周期都可享受相关政策,更精准,实操性更强。”谭晓亮说。

当天上午,山南市发改委结合企业意愿,安排了乃东区、琼结县、扎囊县、桑日县、幸福家园建设园区等5条线路供企业实地考察,这5条线路涉及现代农业、城市综合体建设、绿色饮食品、旅游等产业项目。

同时,山南市还召开了重点企业座谈会、旅游论坛等活动,让参会企业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山南的营商环境、资源及产业现状。

企业看中山南特色资源

“高校有高校的优势,我们可以把当地的产品进行加工提炼分析,找到亮点、优势。”武汉轻工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刘肖凡说。

武汉轻工大学是全国最早培养粮食行业专门人才的学校,特别是农产品加工相关学科、轻工食品类特色学科,很有优势。“此次合作是三合一,我们和山南市政府、山南藏禾集团将共建‘山南特种农产品研究院’,对山南特种作物资源进行发掘与创新利用,深度研发特种作物的育种、发掘、创新及功效评价,并将科研成果及时转化运用。”刘肖凡说。

刘肖凡介绍,山南地区特有的油菜籽,味道纯正,但是产量不高,“我们进行提炼分析,再来研发加工,先明确特色,再打造产品。”

除了技术支持,武汉轻工大学还给当地农牧产业提供智力支持。刘肖凡说,曾经和当地某企业联系过,对方坦言养不起也留不住专业技术人才。“我们的合作协议里有人才支持这一项,合作期间将每年给山南提供三到五名专业技术人才。”

湖北博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动物)生物发酵和生物制药的高新企业,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此次在山南投资2亿元,投资领域覆盖生物制药、动物养殖、深加工等全产业链。“我们会将技术优势带到山南,山南市是湖北对口援助地,我们落户山南意义重大,这里有湖北企业发展的广阔空间。”博大生物董事长孙国平说。

湖北日报20198185版,报道链接:

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90818/hbrb3365882.html

【其他媒体链接】

荆楚网:

http://news.cnhubei.com/content/2019-08/18/content_12287262.html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