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开创思政教学新模式 全国优秀教师张加明的耕耘路
  • 作者:聂铭静 摄影 朱奥、杨艺萱 编辑: 聂铭静发布日期:2019-09-11浏览次数:

在学生印象中,他是精于教学的良师、真心爱生的益友;在同行心目中,他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成果丰硕的辛勤耕耘者。34年的执教生涯,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工作在三尺讲台上,用自己的辛勤汗水浇灌学生的心田,用思政理论启迪学生的心智,痴心一生只为立德树人。

他,就是"全国优秀教师"——武汉轻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湖北省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负责人张加明。

张加明教授

首创"模式":春江水暖鸭先知

自1985年进入高校工作,张加明便一直从事思政课一线教学,他告诉自己:"教师不仅要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职业,更应作为自己的事业,在实践中提升认识,锤炼教学科研本领。"

2009年,张加明意识到,全国高校的思政课实践教学虽已普遍开展,但仍处于探索阶段,还存在实践教学的内容不规范、形式单一、学生参与面不广、教学环节缺乏运行机制和保障机制、教学实践成果考核评估不足等问题,影响思政课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的良性互动、影响实践教学效果的实现。

于是,他主持构建了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12345模式":"1本手册"即设计制作《武汉轻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学生手册》;"2个课堂"即课内实践教学和课外社会实践相互衔接;"3个结合"即实践教学结合大学生思想发展轨迹、结合思政课理论教学内容、结合当地丰富的人文历史教育资源优势;"4个联动"即学校党政领导、职能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学生所在院系形成合力;"5个环节"即设计"走访优秀学长,规划大学学习""探访革命圣地,坚定理想信念""躬身社会实践,增强践行能力""追踪成功校友,设计人生道路""走进素质讲坛,拓展综合素质"等五个环节。

该模式自2009年在武汉轻工大学全面实施运行后,被湖北省40多所高校不同程度地学习借鉴,多所高校还专门前往武汉轻工大学"取经"。湖北省教育厅评价鉴定认为:"项目研究创新特色鲜明、可操作性强、运用成效显著、具有很强的实际推广应用价值。实践教学研究创新走在高校前头,达到国内较高水平。"

2015年,该模式获批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计划"培育项目,这是对张加明埋头教育事业、脚踏实地、扎实苦干最好的回馈。

砥砺革新:教学科研两开花

张加明承担着思想政治理论课主干课程的教学任务,先后主讲过《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法律基础》《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等课程。他认为:"高校教师在课堂上面对的是一个个灵动的、充满活力的大学生,如火一般的年轻生命异常珍贵。高校教师肩上责任重大,因此更应心存敬畏,把好教学环节的每一道关,上好每一堂课。"

深受师生喜爱的张加明

他在教学中积极开展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运用生动丰富的教学方式,增强课堂"吸引力"和"感染力","到课率"和"抬头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准。张加明提出"让学生在参与中学习,在日常生活中受到检验"理念,通过师生互动、讨论式教学、师生共讲思政课等方式,让学生在参与中学习、在辩论中悟真理、在竞争中找到成就感、在生活中受到检验,增强学习的趣味性和获得感。

张加明的课堂教学深受学生喜爱,多次荣获武汉轻工大学教学质量一等奖;2003年他被评为武汉轻工大学"优秀教师"和"优秀党员"、2010年获得武汉轻工大学"师德标兵"称号;更早地,他在1997年就曾被评为"湖北省高校思想品德课优秀教师"……

在醉心于教学的同时,张加明对于科研也在孜孜以求,他主持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和平崛起背景下青年学生理性爱国引导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精彩课件、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实现论研究》、武汉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学热与武汉大学生信仰心态研究》、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大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方式方法体系创新研究》等10多个项目的研究,出版专著(合著)5部、教材6部,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CSSCI期刊10多篇)。

张加明撰写的《个体思想道德素质形成发展规律新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依据》等论文多次荣获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一、二等奖,他所在的"基础与纲要党支部"被评为2018年教育部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沉浸科研,张加明乐此不疲。他说:"在学习思考的点滴收获中感受快乐,在对科研理想的追求中实现人生价值。"

春风化雨:始于爱不止于爱

34年来,张加明传道授业解惑的舞台既在三尺讲台上,也在生活广角中。

他满腔热情帮学生纾困解难,不仅关心学生的知识学习,更关心学生的人格成长。他长期担任学校党校主讲教师,引导青年大学生红心向党;他作为学校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首任主任,长期开展大学生心理咨询;他担任班主任十多年,经常深入学生寝室交心谈心,了解学生的困苦,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张加明倡导建立了武汉轻工大学"思政课教师下基层制度",并亲自担任食品学院对口下基层任务,认真开展理论宣讲、素质讲座、学生课外活动和理论学习小组、暑假社会实践指导等,全面参与学生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实践育人活动,做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他爱生如子,当学生遇到经济困难时,他毫不犹豫伸予援手;他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联系勤工俭学岗位、邀请寒假不回老家留汉打工的学生吃年饭、为生病的学生买药、为受冻的学生送寒衣……

2013年,经济与管理学院一名学生入学后不久,家里突生变故,早年就遭遇车祸的父亲,突发心肌梗塞住院抢救,祸不单行,母亲又患上了骨髓瘤需要住院手术。这对本来就负债累累的家庭来说无疑雪上加霜。张加明得知此情后,毫不犹豫地给予了数千元的帮助,并给以精神支撑帮她度过难关。

武汉轻工大学庆祝教师节

时光荏苒,岁月悠悠,34载光阴一晃而过。于他人,每一次的交集或许只是一段段具体而微的人生片段和心灵记忆,但张加明却用数十年对高尚师德的追寻和践行,诠释了什么是当代的"四有"好老师,诠释了"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德精神内涵,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能达到的人生高度。他说:"作为学校思政课教师,必须进一步强化使命责任意识,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八个相统一'要求,积极修为,站好三尺讲台,切实承担好铸魂育人的时代重任。"

过去,他就是这样做的;现在,他依然这样要求自己。

【媒体链接】

1. 人民日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7401054/rmh7401054

2. 中国发布网

http://www.chinafabu.com/a/shehui/20190910/56334.html?1568175075

3. 人民时代

http://www.peoplesd.cn/shehui/595.html?1568121304

4.今日湖北

http://www.hubeitoday.com.cn/post/5/108330

5.今日头条

https://www.toutiao.com/i6735013181875290637/

6.湖北日报大武汉传媒官微

https://mp.weixin.qq.com/s/klBUHWE5tj7nEIUjOISB8A

7.凤凰新闻

https://feng.ifeng.com/c/7prQyqEMDIc

8.腾讯新闻

https://page.om.qq.com/page/O8T1X8P1Vh8CwhlleLEZilnQ0

9.新浪新闻

http://k.sina.com.cn/article_6473518056_181da0be800100e9kx.html?from=edu

10.网易新闻

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EOO611IC0529SP7T.html

11.搜狐新闻

https://www.sohu.com/a/340106836_120070546

12.百度新闻

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hare?pageType=1&isBdboxFrom=1&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285517224182731671%22%2C%22sourceFrom%22%3A%22bjh%22%7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