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高校教师这样讲述中国建筑史中的“家国情怀”
  • 作者:楚天都市报记者国倩 通讯员刘志伟 编辑: 聂铭静发布日期:2020-05-12浏览次数:

“学生现在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单纯的灌输思政内容对学生的吸引力不强,如何在专业课中融入思政内容,让专业课更有深度、让思政教育更具吸引力,这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武汉轻工大学土建学院谭富微副教授最近在总结自己的教学理念时如是说。

谭富微老师

在疫情期间近三个月的云端授课中,谭富微恰到好处地把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教学之中,为激发学生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的热情,他把习总书记的金句引入课堂,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讲授《中国建筑史》时,谭富微老师突出“家国情怀”与“文化自信”主题,让学生在学习中国建筑的发展历程中,领略中国文化之美,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宏大与壮丽。

谭富微老师线上批改学生作业

在《建筑设计1》这门课中,他描绘出中国近二十年的优秀建筑作品及建筑思潮,让学生认识到中国社会的进步与祖国发展的日新月异,自觉地将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发展联系起来,从而认识到个人价值与民族命运的统一性。讲到《建筑设计2》时,他则用绿色建筑的新概念、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以及绿色建筑对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向学生传递“中国梦需要科技支撑”的理念,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和为科学奉献的精神。

“课程思政要体现在整个课程中,严格要求是对学生的厚爱,这是我坚持的理念。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把专业知识抹上思政味道,才能为学生的终生成长成才奠基。”谭富微老师说。

该校土建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负责人介绍,谭富微老师从教20余年来,对于教学工作兢兢业业、勤学不怠,所授课程也颇受学生好评,多年获得学院年度教学质量一等奖。“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共同服务于育人。如何将立德树人贯穿到课堂教学全过程、全方位,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前行、相得益彰,这是我们每位老师要思考的问题,谭富微老师为我们提供了范本。”

【媒体链接】

1.楚天都市网:

http://www.ctdsb.net/html/2020/0511/edit308594.html?mobid=GsxRi

2.今日头条:

https://www.toutiao.com/a6825583798126641678/?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imestamp=1589254512&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se_new_style=0&req_id=20200512113512010129032102190477DF&group_id=6825583798126641678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