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武汉高校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纷纷点赞
  • 作者:​​​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吴晚冬 编辑: 聂铭静发布日期:2020-05-13浏览次数:

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切实做好延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武汉轻工大学数计学院的老师们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学校的号召,贯彻“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工作安排,让学生在家学习也能达到好的效果,他们努力摸索与尝试,丰富教学内容,灵活设计教学形式,提高线上参与度。

张琳老师近年来累计三次获得武汉轻工大学教学质量一等奖,承担了一系列省级及以上科研课题。然而,对于三尺讲台,她并没有因为荣誉而自满,也没有因为科研而懈怠。疫情期间,她以更认真敬业的态度完善网课教学方式,优化网课教学内容,通过网络将知识与关爱传递给广大同学。

与传统课程形式相比,网络课程实践要求更高,更需要激发教学对象的自主性,更需要突出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正是基于上述理念,张老师创建上课签到打卡接龙,课间休息闹铃,协助学生管理学习作息;录制程序开发演示视频,整理程序习题库,编辑选做习题及参考答案,上传QQ课程群共享学习;提醒学生订阅网课平台资源,接收资源更新消息;指导学生整理课堂笔记,课后查漏补缺;采用“演示—练习—展示—评价”任务驱动,直播过程中引导学生在线上勤动手,多分享,克服“趋易避难”心理,提升对知识的掌握与执行能力。

图为课堂群里丰富有趣的作业批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吴晚冬供图

当问到张老师对这段时间网络教学的感受时,她说:“通过这段时间的摸索与尝试,丰富了我对教学活动的认知,线上教学内容同样充实,教学形式也可以设计得更灵活,学生普遍反应良好,线上学习参与度高,虽然少了面对面交流,学生还是有着较为强烈的学习意愿,师生随时随地的网上互动,让我再次感受到了‘教学相长’的本质。”

数计学院有这样一位老师,他曾是一名军人,在军事院校任教十五载,2012年12月转业到武汉轻工大学,近几年他曾多次获得校教学质量奖。谈到成绩时,他淡然表示:“立体地看,我并无过人之处!”他就是程建中老师。据了解,疫情期间程老师主要负责数计学院、电气学院4个班的《高等数学》网络课程。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这位退伍老兵疫情期间的教学故事:提起程老师的网课,大类1904班班长梁献说令他印象最深的就是程老师的现场板书。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原来,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相关知识点,每节网课程老师都会利用共享白板对很多高数知识点进行详细的现场推导演算。久而久之就会有大量的板书产生。可是,在这板书的背后却是他对网络教学方法孜孜不倦的尝试。

图为程老师上课时的板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吴晚冬供图

为了给同学们课后查缺补漏提供视频资料,每次直播课结束后,程老师都会将视频传到同学们喜欢浏览的B站,由于视频课程质量高,短期内收获大量粉丝和点赞,同学们纷纷笑言道:程老师现在变成时尚UP主了。但是,这位UP主的背后可不仅仅是时尚,更多的应该是对学生的责任与关爱。

程老师在视频网站中上传的讲解视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吴晚冬供图

前几天,我院大类1903班、1904班的同学在高数课程群里收到这样一条消息:由于下周我可能要住院治疗(结石疼痛最近又频繁发作,前段时间由于新冠疫情影响迟迟难以住院治疗),所以下周直播课暂停。请大家务必认真自学:11.1对弧长的曲线积分;11.2对坐标的曲线积分。也请大家在家学习的同时,多锻炼,多喝水防结石!

图为程老师在QQ群里发的消息。

这条消息的发件人正是程建中老师,直到此时同学们才明白程老师之前几个月一直都是强忍着病痛在为大家授课。简简单单的一条信息,把一位老师的爱心、责任表现得淋漓尽致。

“生活总是让人难以预料,没想到会用网课来开始新学期的教学。网课,让我熟悉的教学环境消失了,只能让我与学生们通过电波来进行交流,隔着屏幕授业解惑,这种方式既让人新奇,又让人陌生。”为了让屏幕不再是隔阂、让电波更富有生命,数计学院吴巍老师的网课上总会想出办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为了让网络课堂更生动,更好的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程建中老师在讲授方式上,她没有生硬的讲授课本上的固有知识点,而是从编程语法实践入手,通过模块语法的学习,让同学们能够轻松解决课外习题,进而更好地掌握python语言。在授课内容上,吴老师更加突出了案例教学,通过项目实例的讲解,让学生更深刻的了解实际项目软件如何从仅完成功能到进一步与用户进行互动的版本升级。当然,选取的内容不再是枯燥的“Hello world”之类,而是一些学生们熟悉的动漫、故事、游戏等。

同学交作业时给吴老师的留言。

吴老师说:“通过游戏属性编程案例的引入,同学们与我的交流也不再那么拘束,有的同学交编程作业发邮件给我时,还要加上一句‘太有童心了’的惊叹,这也权当是对我教学的一种鼓励吧。”从吴老师的成功我们不难看出,只要肯动脑筋,设计好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就能够调动起学生们的积极性,网络教学的效果不比面授要差,“嘻嘻哈哈”的案例教学背后,是老师们希望把更生动的课堂带给同学们!

疫情期间的“云”课堂,由于缺少在校学习的约束,缺乏群体竞争的氛围,学生的新鲜感和兴奋劲很容易消散,随之而来的是学习的倦怠和网课的不适,如何帮助学生克服上述困难?数计学院的阮冰老师找到了一套“独门绝技”,阮老师的这套方法总的来说,可以概括为:目标分层、兴趣激发、练习巩固。

阮老师认为:“目标是学习动力的来源,上好第一堂课是建立课程的长期大目标的关键。明确、清晰的课程学习目标,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所以,课程伊始她便和学生们首先探讨了3W:Why?What?How?以帮助学生尽可能快速、准确、可行的设定顶层目标。

阮老师始终认为:“好的同伴学习模式,对于初学者群体至关重要,同伴间的相互鼓励,互相支持会让学习变得非常愉快。同伴学习一种比较常见的模式就是分组讨论。小组成员由于个体间差异的存在,每个人都可以发现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在不断贡献新的想法中既锻炼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又培养了相互协商团队合作的素养。

程序设计中有些算法理论枯燥难以理解,学生不易理解记忆掌握,阮老师通过口诀的方式帮助学生记忆。例如,双分支: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我在if里你在else里,虽然经常一起出现,但却永不结伴执行。排序:N个数字来排队,两两相比小靠前。

虽然不能亲眼看到老师在讲台前激情四射的讲授,不能亲身感受课堂里同学环绕的氛围,觉得有一些遗憾,但是相信同学们一定会在线上好每一课,认真过好每一天,以实际行动抗疫情,求真学,待到春暖花开,相聚美丽校园。

【媒体链接】

1.中国青年网: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1321711&app_version=1.1.7&sid=606276&time=1588934606&signature=p8ebgqKwdz5B3lN0vmO4GRzRVfv0nM1EZXnGLQox9rJAkWR2Yy&sign=75a4d63cba1b22dfc92728c6821c758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