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线上抽签、考生视频“双机位”:武汉高校硕士研究生云复试启动
  • 作者:楚天都市报记者 国倩 李碗容 编辑: 聂铭静发布日期:2020-05-14浏览次数:

由于疫情影响,近期,武汉已有不少高校陆续发布关于研究生线上复试的通知。记者从多所高校获悉,五月中旬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已相继开展线上硕士研究生复试考试工作。复试工作如何有序进行?这些高校这样做。

线上抽签决定考试顺序

昨日,华中师范大学云复试已开考。记者了解到,为了让考生了解考试过程,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不少高校提前为考生分时间段分专业提供模拟系统测试,考试当天,复试专家组成员现场集中对考生进行考核,考生则远程视频连线应考。

在华师演练现场,4300多名考生分批分时段通过准考证上的二维码扫码进入复试系统,即可与现场工作人员连线模拟考试。记者用手机扫描该校远程考试小程序看到,进入考试系统后,填写完身份信息后,还需进行人脸识别,并根据考生此前提交的身份核验信息进行比对,通过后方可进入复试界面。

此外,该校要求考生于本场考试时间段起始时间半小时前扫描考试二维码进入考场抽取当日考试序号。考生候考期间,将有复试工作人员进行查验。

考生视频需用“双机位”

在各校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中,“双机位”视频模式成为线上复试的标配。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轻工大学等高校均要求考生准备2台设备,选择固定机位进行拍摄。其中一台“担任”主机位,用于面试时考生与考官互动,另一台则为辅机位,手机摄像头需从考生侧后方45°拍摄,保证考生主机位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

不少高校要求考生面试过程中,本人需正对手机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在画面中清晰可见。并不得遮挡面部、耳朵等部位,不得佩戴耳饰、帽子、墨镜、口罩等,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得中途离场。

复试期间,各校面试考核时间一般为每名考生20分钟左右。考生需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得手持手机进行考试;不得使用蓝牙耳机或外接耳机;不得接听电话;不得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不得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或接收其他信息。

“两识别、四比对”严防替考

此次考试,华中师范大学、武汉轻工大学等不少学校还将诚信考核纳入复试工作,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复试前考生除提交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外,还须签订复试诚信承诺书。

华师表示将通过对考生采取“两识别”,即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四比对”,即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等措施,加强考生身份审核,严防“替考”。

入学三个月内,该校还将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媒体链接】

1.楚天都市报2020年5月14日A12版:

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005/14/content_29769.html?spm=zm1033-001.0.0.1.kYzq6Z

2.中国新闻网:

http://www.hb.chinanews.com/news/2020/0514/339179.html

3.湖北日报官微:

https://mp.weixin.qq.com/s/cmtB4AU40eZaIzUo7q7nbw

4.环球网:

https://china.huanqiu.com/article/3yEN8tys277

5.凤凰网:

https://hb.ifeng.com/a/20200514/14214152_0.shtml

6.荆楚网:

http://news.cnhubei.com/content/2020-05/14/content_13043560.html?spm=zm1033-001.0.0.1.e4xfKc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