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学习“云游”两不误 网课上出新体验
  • 作者: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锐 通讯员刘志伟 编辑: 聂铭静发布日期:2020-05-17浏览次数:

“2020年2月学校要求停课不停学,当时我困在长阳老家,看到家乡如诗如画的早春风景和焕然一新的农村新面貌,于是决定在课程内容中带领学生‘云’游乡村,感受新农村变化,让学生在苦闷的疫情期间能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感受中国农村的变化,从而提高‘云端’授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5月13日,武汉轻工大学土建学院工管系赵万华副教授给学生上完《项目投资与融资》的网课后,回顾起自己的授课内容,颇有感触。

这些时日,赵万华老师每周授课的“引子”都是根据乡村的时节变化来设计,并配上古诗词朗诵。上课的时候,古诗词就让自己的女儿朗读,让学生们沉静在乡村宁静、恬美的环境中来感受专业课,久而久之,学生们不知不觉地竟有点“上瘾”了。

开学第一周他以《花木兰》“脱我旧时裳,著我战时袍”开场,用白衣天使奋战抗疫一线的照片引导学生树立责任担当,用乡村早春的照片让学生看到万物复苏的景象,感受生命的顽强和坚定“停课不停学、一定要努力”的决心。

到第三周,黄色的油菜花、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梨花已开满田间,他把美景拍成图片,并配“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诗句做“引子”,让学生在课堂中进行了一次“春游”。

到第五周,乡村进入了农忙时节,他把农忙的情景拍成视频,并以“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激励学生珍惜青春年华,自强不息奋发成才。

“山中何事?松花酿酒,春水煎茶。太惬意了。因为疫情的原因没出去踏青,然后在老师的项目融资课上去踏青了。”学生任昇毅兴奋地说。

“您每节课都给我们分享照片和古诗,第一次听这样的网课,非常惊喜,您女儿童声读诗,非常有乡村意境,让我们后面的专业课学习轻松愉悦。”学生胡欣桐说。

到十三周,也就是5月13日的课程上,赵万华老师的“引子”开始展示家乡新农村的变化,“我生长在农村,每年都会回老家陪父母过年。家乡一年一年的变化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要让学生去感受,去体会这样的变化。”赵万华老师回顾自己的经历道。

“老师,您将祖国的大好河山完美地呈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在网课中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谢谢您!”学生华睿晨说。

“起初这样设计课堂‘开场白’,我心里也没底,但看到学生们的热烈反馈,我颇受感动和鼓舞。现在看到美的场景,我就驻足拍照。准备网课课件,我会精心挑选应时应景的照片放入课件,从而引导学生对生命的敬畏和激发学生对祖国的热爱。”赵万华老师笑着说。

【媒体链接】

1.光明日报客户端:

https://wap.gmdaily.cn/article/ddf824e908c5481a96903f331191c547

2.楚天都市报2020年5月18日A12版:

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005/18/content_30315.html

3.中国教育新闻网:

http://m.jyb.cn/rmtzcg/xwy/wzxw/202005/t20200515_326582_wap.html

4.湖北日报客户端:

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691795&cId=0

5.楚天都市网:

http://www.ctdsb.net/html/2020/0517/hubei309531.html?mobid=GvEcg

6.武汉教育电视台“掌上武汉”APP:

http://www.appwuhan.com/folder352/2020-05-15/306944.html?_hgOutLink=news/NewsDetail&id=306944&from=singlemessage

7.今日头条:

https://www.toutiao.com/i6827819385936151048/?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imestamp=1589774954&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se_new_style=0&req_id=202005181209130101310742171D056C63&group_id=6827819385936151048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