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武汉轻工大学:建设“国家一流专业” 主打“创新应用牌”
  • 作者:记者许文秀、赵胜豪 通讯员裴后昌 编辑: 发布日期:2021-06-30浏览次数:

推进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积极探索育人新范式。6月28日,记者一行走近武汉轻工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探访该专业在新时代发展中的“守”与“变”。

该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创办于1986年,其下有三个不同的专业方向,食品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包装机械设计。2021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以办学特色反哺专业发展,以专业发展助力学生成才

武汉轻工大学机制专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形成了农副产品干燥理论与装备技术研究、粮油食品机械设计及理论、智能检测与控制技术研究等3个具有优势的研究方向。

ACC8

专业教师调研专业实训室。通讯员供图

在人才培养上,该专业以“立足湖北,面向全国,辐射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发展目标定位,遵循“基于共性知识、面向领域特色、突出工程应用”的专业建设总体规划和“能吃苦、能干事、能创业”的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理念,深化专业建设和专业改革,积极培养基础知识扎实、知识面宽广、实践能力强、具有一定创新创业意识、服务于机械设计及制造等相关行业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该专业毕业生累计4500余名,就业供需比保持在1:2.5左右,一次就业率高达96%以上。毕业生在机械制造领域和粮油食品加工行业发挥着重要作用,有些已成为技术骨干和管理干部。

在服务地方发展中,做强优势学科

“该专业以粮油食品机械为领域特色,与我省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联系紧密,对提升我省机械制造业、粮油食品加工业和特色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的科技水平,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武汉轻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宋少云谈到专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时说。

9CB9

学生正在调整参赛作品。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该专业70%毕业生就业领域主要在粮油食品及与之相关的行业。许多大型知名公司与学院达成了长期用人协议,还建立了产学研一体化联盟,并作为固定的校外实习基地。

学科特色鲜明,推动教学持续改进

经过3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该专业已形成了明显的学科特色。师资队伍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比例达60.7%。近年来,获得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一项,获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一门、省级教研项目3项等。此外,承担了20余项国家级重大科研课题和省部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获得了湖北省科技进步奖3项,完成了各类纵横向科研课题50余项,取得了2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发表了各类研究论文300余篇。

119DE

专业参加各种相关比赛。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该专业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学子,如湖北省2019年长江学子创新奖获得者刘鑫月等。“专业将以新工科和工程教育认证为引领,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在工程教育改革深化、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校内外实践基地建设、产教深度融合、一流课程与一流师资建设等方面继续发力,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助力打造‘大食品、大营养、大健康’专业集群,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武汉轻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宋少云说。

据了解,2021年该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依旧延续机械类大类招生,招生人数在310人左右。

【媒体链接】

1.荆楚网

http://m.cnhubei.com/content/2021-06/28/content_13892889.html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