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曾休学又留级,现签约年薪20万——“大六”毕业生从辍学边缘逆袭
  • 作者: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国倩 实习生 唐楚舒 通讯员 谢慧荣 黄蓓 聂铭静 编辑: 发布日期:2021-07-08浏览次数:

大二休学,大四留级,重修13门课程,“大六”毕业,年薪20万,他从辍学边缘逆袭,变身为研发工程师。

他是贵州小伙赵荣彪,武汉轻工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2015开头的学号,使他在2017级学生中显得很特别。但是他的求学经历和高水平就业,又让人充满了钦佩。这个7月,赵荣彪的故事在校园内口口相传,成为不少学弟学妹眼中的牛人。

经济困难

他选择休学先去赚钱

高三下学期,在一次模拟考试后,大哥给赵荣彪打来一个电话:父亲出了车祸,永远地离开了他们。这个消息不亚于晴天霹雳,令赵荣彪悲痛欲绝。父亲没能看到他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是全家人的遗憾。

赵荣彪的大哥高中还未读完就进入社会打拼,二哥也只读过职高,赵荣彪考上了武汉轻工大学,成为家里唯一的大学生。

生活费不多,却阻挡不住他求知求学改变命运的脚步。赵荣彪在大一时一个月生活费只有600元,除了一日三餐,他几乎不敢消费。为了补贴生活,周末端过盘子、分拣快递,有时候从早上7点做到晚上7点,有时候是从晚上7点工作到第二天早上8点。钱实在不够用时,他只能向室友或朋友借。

慢慢地,赵荣彪便无心上学,“当时在学校感觉度日如年,期间还有过两次轻生的想法。”赵荣彪说,好在辅导员王月老师了解他的情况后,不仅帮助他申请了国家助学金,还请学校心理中心的老师对他进行情绪疏导。他原本打算退学的,改为先休学一年。

大二下学期,当周围同学都在紧张准备期末考试时,赵荣彪办理了休学手续,去广东惠州投奔了二哥。工厂上班十分辛苦,往往还没睡醒,又到了上班的时间。赵荣彪和二哥主要是做搬运物料之类的苦力活,受伤是常有的事,“把原料搬进模具,等机器加工好再搬出来,每天重复着这样的工作,不仅累而且枯燥无味。”赵荣彪说。在休学的这一年,哥俩通过中介公司一共去过三家工厂打工,有的工厂不包住宿,俩人便只好另外租房,挤在狭小的房间里。

“没有学历和一技之长,只能做些体力活。工厂车间的重复性体力劳动,我看不到未来。一天12个小时的班,拿到手的工资很少。所以二哥鼓励我回学校学习。”赵荣彪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现实给他上了一课,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他收起迷失的心,开始为复学做准备。

重返校园

他把每天过成了高三

2018年8月30日,赵荣彪用自己挣的钱交了学费,进入大三年级,成功复学。时隔一年多,熟悉的校园如旧,但他却完全变了:比一年前多了一份对知识的渴望。

“从他的身上,我们可以学到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品质。”武汉轻工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谢慧荣介绍,由于赵荣彪同学休学前并未参加期末考试,他的多门课程均未结课。复学后,他不仅要完成大三的学业,还要重修大二的课程。

课堂上,赵荣彪认真记下老师讲的重点,课后反复练习。在同学们眼里,赵荣彪成了班里公认的拼命三郎,遇到难题时,他就请成绩好的同学在食堂进行辅导。赵荣彪说:“那一学期,我仿佛重新回到了高三,拼命地学习。”终于,他顺利通过了所有课程的考试。

他还对Java程序设计语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白天在图书馆学习理论知识,晚上回到宿舍研究代码,成了赵荣彪复学后学习生活的常态。“图书馆每天早上9点开门,我8点就在那儿等着了,晚上10点闭馆,我就赖到点才走,回到宿舍还要再学一会。”平时,赵荣彪会就工作方向和意向公司所需要的知识进行针对性学习,边学边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赵荣彪说,大三这一年写满了四五本笔记。

拼命实习

年薪20万的工作归他了

按照学校规定,在第三学年末,未获得该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必修学分累计达到20学分以上者,需留级一年。赵荣彪的重修学分超过20分,这意味着他要再读一年“大三”。

留级的这一年,赵荣彪去了广州、深圳的三家公司实习,“比起工厂上班,这里的工作要轻松得多,虽然我是实习生,但拿到的工资比以前在工厂打工多多了。”

但在实习过程中,赵荣彪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有太多不懂的知识和实际操作经验的匮乏。于是,他开始边学专业知识边做笔记,不断翻阅、反复记忆,并利用周末,研究不懂的知识点,努力平衡公司项目和学习任务。长达一年的实习经历,赵荣彪在专业技能上有了独当一面的能力,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编写代码的风格。到2020年底,他已经拥有了多个小厂、中厂的实习经历。

在今年的春招中,赵荣彪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和丰富的实践经历,拿到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公司的7份offer。最终,赵荣彪与一家广州公司签约,主要负责后端开发,年薪约20万元。

“感谢老师们没有放弃我,也感谢自己在磨难中坚持了下来。妈妈年纪越来越大了,哥哥们生活压力也不小,我想尽快进入社会挣钱,帮衬家里。”赵荣彪说,他想在工作稳定后,带着母亲坐坐飞机,看看天安门,登登长城,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

【媒体链接】

1.楚天都市报202178A07版:

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107/08/content_112347.html

2.极目新闻《“大六”毕业生从辍学边缘逆袭》:

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ad/content/202107/08/content_112347.html

3.极目新闻《超励志!从辍学边缘到研发工程师,“大六”毕业生拿到年薪20OFFER》:

http://jmwap.ctdsb.net/jimu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381927&cId=0&fromFlag=2

4.今日头条:

https://www.toutiao.com/a6982188278229402142/?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iid=4468888516960719&utm_medium=toutiao_ios&share_token=11AA1893-299C-4D3F-9D04-5D8252258EF7&wxshare_count=1&wid=162571768261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