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坚守十年公益,用爱培养人才,大学教师成立爱心社教会学生奉献
  • 作者:极目新闻记者 国倩 实习生 黄蓓 李静仪 通讯员 张广 聂铭静 编辑: 发布日期:2021-07-16浏览次数:

“他和他的爱心社对我人生的影响是如此的厚重,我们在心里爱他,祝福他,愿他永远幸福、健康快乐。”7月12日,一封带着温度的信传到了武汉轻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辅导员邹向俊老师的手上,信中是一位已离校四年的2012级学生杨斌对邹老师的祝福和感谢。在2011年,邹向俊成立了武汉轻工大学“沐春”爱心社,十年间,他带着学生们多次外出支教和资助困难儿童,为他们带去温暖。

邹老师

建立爱心社团,一办就是十年时间

“孩子,你怎么一个人在这里哭?遇到什么难事了?”2010年一个普通的夜晚,邹老师路遇一个哭泣的女生,了解后得知这个学生家里有了困难,自己一个人承受不住。于是邹老师不断开导她,也担心她想不开,送她回了寝室。这位女学生回寝前,深深地朝邹老师鞠了一躬。

这件事情不由得让邹老师想起之前就思考过的问题:大学该如何做好德育教育?经过一年多的酝酿,邹老师决定成立一个爱心社,“我希望能用善举培养学生的善根,通过帮助别人也让学生自己变得坚强。”

2012年,邹老师带领两位有担当精神的学生邹书力、许可,正式成立了“沐春”爱心社。邹老师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最需要帮助与培养的是祖国的幼苗。大学生亦可看作人生的幼苗,是希望,“沐春”寓意着希望他们能如沐春风,永远沐浴阳光。

许可说,自己刚进入大学时,不爱学习,总是挂科。邹老师便将他带去了一趟儿童福利院。在福利院,许可看到了很多折翼的天使,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当时有个很可爱却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稚嫩地朝他喊“哥哥,哥哥,我要抱抱”。“那一刻,我心都要化了,更深受触动,面对命运的挫折,这些孩子们都如此坚强。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

爱心社正式挂牌成立

在爱心社里,学生们不仅获得了成长,更在学校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现在我离开这个温暖的团体已经一年了,还是会想起邹老师在楼梯下面那个小小的房间里,弄个大锅热气腾腾地给我们煮饺子。社员自己动手包的饺子,奇形怪状的,丑得很,但却香得很,同样香的还有邹老师憨厚的笑脸。”曾经的社员,如今已考上长安大学研究生的孙甲乾回忆道。

爱心社成员一起包饺子

邹老师(左4)与学生的合照

杨斌也在感谢信中说:“一直觉得邹老师是个很有思想的人。我在校时,他便与我们同吃同住学生公寓,还盯着我们学习不让我们打游戏,当时我还挺怕他的。但这个有着很多奇思妙想又捉摸不透的辅导员,带着我们年级做了一些到现在我都觉得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杨斌是专升本进入的武汉轻工大学,刚开始多少有点为学历自卑,后来毛遂自荐当上班长,又在邹老师的带领下加入了“沐春”爱心社,看到所有成员彼此都像家人一样和谐温暖,慢慢地建立起了自信。“是在邹老师的带领下,我树立了自己正确的三观,历练了品格,爱心社的经历和邹老师的言传身教能够影响我一辈子,让我不断有勇气前行。”

拿出个人工资,建留守学校奖学金

爱心社的成立,让邹老师和学生们心中多了一份牵挂与责任。他举办了很多活动,看望福利院的孤儿和乡村里的留守儿童、慰问老人、义卖苹果……甚至自掏腰包负责活动期间同学们的午餐、福利院孩子们的零食和生活用品。

这十年来,一到雷锋日,邹老师就带领学生代表精心挑选礼物去孤儿院看望孩子们;学生因为车祸急需资金进行救治,所有爱心社的成员自发组织校园募捐;在一所乡村留守儿童学校支教中,邹老师拿出个人的工资津贴1000元钱,其他积极分子和党员分别自发捐出最多100元的个人爱心,以爱心社的名义建立了奖学金。

渐渐地,越来越多的老师、学生开始加入爱心社,他们的队伍越来越庞大,献出的爱心也越来越多。“有一次支教,学校外国语学院的安德鲁外教也和我们去了,那估计是这些孩子第一次看见外国人。可能对于我们来说,支教只是给孩子们讲解了一些我们知道的事情,但是对于一个乡村的孩子来说,有可能就是开拓了他的眼界,让他对未来有了更大的想象”。

邹老师说,办爱心社最困难的就是资金来源,但仍有很多成员愿意付出。成员张广,用自己的零花钱买了一大袋零食给福利院的孩子庆生;成员冯宇华,给爱心社捐助了自己的1000元奖学金;成员肖锦鹏,获得600元奖金,将500元都捐给了爱心社,用于给福利院的孩子买生活用品和食物。为了给需要帮助的人们筹集资金,爱心社也掀起了一股学习热潮,“因为得了奖学金就能帮助别人更多了。”肖锦鹏说。

爱心社成员与支教地区学生合照

展望“沐春”爱心社的未来,邹老师表示,会一直坚持下去,后续可能还会联合企业,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献出爱心,担当社会责任,也能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条件,播撒更大的希望。

【媒体链接】

1.极目新闻:

http://jmwap.ctdsb.net/jimu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397837&cId=0&fromFlag=2

2.今日头条:

https://www.toutiao.com/a6985134806648488484/?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iid=1337482760159424&utm_medium=toutiao_ios&share_token=41D68E52-96B1-45B8-8F1D-51CBB04C31AD&wxshare_count=1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