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武汉轻工大学打造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12345”新模式
  • 作者:记者 胡毅、韩燕玲 通讯员 聂铭静 编辑: 发布日期:2021-07-24浏览次数:

5年来,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明显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实践成效多次受到湖北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赞赏;教学团队近年来主持省级以上课题15项,在国内学术期刊发表教育教学学术论文35篇,出版、参编专著和教材6部,多所高校到校学习交流经验……武汉轻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成绩斐然,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对省内外高校产生辐射带动效应。

武汉轻工大学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如何能取得如此亮眼成绩?带着这样的疑问,7月13日,记者走进武汉轻工大学,探寻该校心理健康教育取得佳绩的秘诀。

匠心设计 呵护学子心灵

站在武汉轻工大学(金银湖校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走廊上,任何人都能迅速察觉出这里的不同之处。

预约接待室

犹如置身于一个调色盘里,所见之处不再是普通大学教室的那种单调,而是一种温馨的五彩缤纷——黄色、绿色、蓝色等颜色在墙上、天花板、地板上有序地组合。

记者看到,在这里各类功能分区一应俱全,有预约接待室、减压放松室、情绪宣泄室、团体辅导室等。走进每个单独的空间里,不同的主色调搭配精心的装修装饰和柔和的灯光,让人感觉非常舒服。

“每一种色彩都有讲究。”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老师黄小琴以心理咨询室为例向记者介绍,在名为“花样年华”的咨询室,主色调是淡绿色,这种颜色有疗愈的作用,比较适合抑郁的人;而在名为“星辰大海”的咨询室里,蓝色成了主角,这里就比较适合焦虑的人,因为蓝色能让人平静。

心理咨询室

除了专业的色彩搭配和空间设计,高科技也是该中心一大特征。在老师的介绍下,记者看到了音乐放松减压舱、中控督导一体机、智能呐喊宣泄仪、智能体感宣泄仪、VR虚拟现实实训系统、宣泄动感单车、心理沙盘等科技感满满的设备。指导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利用这些设备进行教学、干预和治疗。

在减压放松室,记者体验了一把音乐放松减压舱。躺在柔软的减压舱内,听着轻柔的声音,减压舱的“按摩”模式让记者的身心渐渐放松。

“学生躺进减压舱后,设备电子屏上展现的莲花会慢慢从闭合到盛开,莲花盛开得越大,代表学生身心越放松。”黄小琴介绍道。

据了解,对于这些设备,学生可以通过线下和线上的方式进行预约使用。

情绪宣泄室

“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育教学与咨询服务、危机干预是三位一体的。”武汉轻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魏鹏程说,该中心是由专业的设计团队根据实际教学情况和学生心理特点打造而成,老师们在此可采取多样化教学方式,为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和危机干预。

精心打造 创新教育模式

如果说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是武汉轻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显而易见的那一部分,那该校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12345”新模式可以说是整座冰山。

武汉轻工大学心理健康教研室主任杜睿介绍,“12345”模式具体包括:一个体系(系统构建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两个渠道(第一课堂教学和第二课堂教学)、三位一体(理论教学、实践实训、素质拓展)、四个融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与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有机融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理论和实践课的有机融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与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有机融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与相关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的有机融合)、五个联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线上与线下的互联互通,自助与他助的互联互通,效果评价与信息反馈的互联互通,教育教学与咨询服务、危机干预的互联互通、校内资源与校外资源的互联互通)。

沙盘治疗室

“我们始终坚持系统观念。”以“12345”模式中的“三位一体”为例,杜睿告诉记者,学校将理论教学、实践实训、素质拓展相结合,围绕学生的各种心理需求,多维度多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据悉,该校打造“核心课+拓展课”相结合的课程化体系,实现学生四年心理健康教育不间断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全覆盖。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以《大学生发展与心理健康》为核心课,拓展出了《社会心理学》《人际关系心理学》等系列选修课程。从2013年起,学校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确定为学生大一时必修课,大二至大四期间,学生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修课程学习,这样学生在大学四年期间可以不间断地接受心理健康教育。

在实践实训方面,学校通过集趣味性、体验性于一体的团体心理训练课,促使学生维护自身心理健康的态度和行为习惯的形成。不仅如此,该校还会定期组织学生进行素质拓展,让学生在心理访谈、心理电影赏析、心理情景剧大赛等活动中强化心理素质。

“传统的心理健康教育多半是以讲座的形式开展,主题和形式都比较单一。”杜睿说,该校的心理健康教育“12345”新模式有效解决了当前我国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中存在的教学体系顶层设计不够、针对性时代性实效性不够强、课程教学与实践实训以及综合素质拓展结合不紧密、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合度不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缺乏学术自觉等突出问题。

课堂教学

这样的教育方式受到了学生的欢迎,一位学生在给老师的微信中表示:“很感谢这门课,让我不仅对我有了较为全面的认知,也明白了该如何去改变,让我知道自己的不足,也让我在不足上有了好的突破。”

全心推进 结出教育硕果

当被问及该校心理健康教育取得佳绩的秘密时,武汉轻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刘丰林告诉记者:“学校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将心理健康教育类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创新教育方式方法,突出教育特色,全方位、多维度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训练课

为此,学校专门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师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初步形成学校统筹、分级管理、专业引领、行政保障的心理健康教育领导机制。

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武汉轻工大学不断对当前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理论与实践现状进行审视,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的统一,不断推进新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改革创新,逐步构建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体系,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和显著的实践成效。

在理论成果方面,学校团队参编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等2部高等院校“十三五”规划通识课精品教材,主编、开发出《大学生发展与心理健康教程》校本教材,出版了《自杀的自我损耗阶段模型:构建、发展与检验》等3部著作(独著),在《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等国内学术期刊发表教育教学学术论文35篇。

自实施“12345”模式以来,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明显提升。同时,学校将学生心理素质拓展纳入素质拓展学分,使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升,先进班集体创建率持续提升,形成了良好的校风学风,学生就业质量和职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近四届学生就业率稳定在93.9%以上,本科生升学深造率稳步上升。从2019年第三方公布的数据分析,该校本科新生入校质量等级为C,毕业生就业质量等级为B。

心理健康实训课

“12345”模式同样也吸引着湖北省内省外的高校同行纷纷到武汉轻工大学学习交流。武汉轻工大学也在湖北省教育厅主办、该校承办的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和全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研修班上,向湖北省内大多数高校和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介绍该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经验。

“近年来,我们学校校风、教学质量都在不断提升,学校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心理健康教育功不可没。”该校教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12345”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荣获该校2021年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媒体链接】

1.人民日报客户端: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2159498/rmh22159498

2.中国新闻发布网

https://zxfbw.cn/index.php?v=show&cid=3&id=1649

3.今日头条

https://www.toutiao.com/i698771635339013376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