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武汉一高校进行大中小学生常用流行语调查,助力学生树立正确思想信念
  •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21-08-20浏览次数:

中国青年网州8月18日电(通讯员 秦梦茹 姚文彪)随着我国逐渐实现全面信息化,网络流行语在校园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流行,在一定程度上对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以及价值观念产生影响,高校思政教育面临着机遇与挑战。为促使网络流行语的有效应用,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思政教育中的引导作用,使校园思政教学的实效性能够得到提升,从而进一步坚定大学生的思想信念。2021年7月14日,武汉轻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代表小队——大中小学生中的流行语调研小分队迅速组建,并于江苏常州进行大中小学生常用流行语调查。

图为实践队成员和指导老师进行线上讨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秦梦茹 供图

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为使调查结果更具普遍性和代表性,在进行讨论分工后,小分队决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大中小学生常用流行语的调查。活动初期,团队成员收集了现实生活中相关流行语词汇以及相关语言学、教育学资料,从流行语定义、流行语流行原因、流行语使用状况、使用者心理等方面,分别针对大、中、小学生三个群体制作调查问卷。在问卷制作初期,小分队成员遇到了一些问题,如何用相对合适的题目数量取得相对客观的调查结果?在小分队成员进行讨论并虚心请教专业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后,调查问卷的设计工作圆满完成了。

图为实践队员与指导老师进行讨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省平 供图

在对调查问卷进行反复的斟酌和考虑后,大中小学生中的流行语调研小分队于7月15日至7月25日进行了为期十日的线上与线下的问卷发放。为响应国家对疫情防控的要求,小分队成员决定在自己的小区进行线下的问卷发放,成员们不惧酷暑,积极走访,将问卷发放至小区中符合问卷年龄段的人群。在小分队成员走访自己小区期间,遇到了很多热情的人们,他们看到小分队成员由于炎热,满头大汗,主动邀请小分队成员来到他们的家中乘凉,还让自己的孩子、亲戚等帮忙填写调查问卷。小分队成员也给予他们一些像糖果、水这样的小礼物来对这些热情无私的人们表示感谢。在线上发放调查问卷期间,团队中的所有成员都积极地将问卷转发至自己的网络社交平台——QQ空间、微信朋友圈等,并进行了大力的宣传。可在问卷发放后的第三天,有效问卷回收数量却没有达到小分队成员的预期。为使问卷结果更具普遍性,成员们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决定加大宣传力度,不仅将问卷发放在QQ空间、朋友圈,还转发至自己的班级群、家族群等并同时加大线下发放问卷的力度。在问卷发放后的第五天,有效问卷回收数量有了明显的提升。

图为实践队员线下进行问卷发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秦梦茹 供图

在问卷收回后,小分队成员于第一时间将调查结果进行了讨论与分析。小分队的大中小学生常用流行语调查问卷主要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调查填写者的年龄阶段,第二部分调查学生对网络流行语的使用情况及态度,第三部分调查学生对将流行语与学校思政教育相联系的态度。调查结果显示,82.38%的学生经常或有时使用流行语,只有17.63%的学生很少或从不使用流行语,从大中小学生的网络流行语的使用频率可以看出,网络流行语在学生群体中,已迅速传播成为了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

网络流行用语已充分进入了学生的学习与生活中,如下图显示,70.47%的学生认为合理利用网络流行语,能够促进老师与学生的交流。教师可以合理适当地在教学过程中运用一些网络流行语以提高教学的互动和效果。

图为调查问卷结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秦梦茹 供图

在对调查结果进行数据分析后,小分队也将形成最终的调研报告。小分队成员表示,这次活动自己收获了很多,与团队成员一起完成一些任务,一起解决问题与困难,这是一次十分难得的体验。在线下发放问卷期间,团队成员不惧酷暑,积极走访,面对中小学生这个特殊的群体,大家也主动联系身边的亲戚朋友,充分调动身边的资源,使得本次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媒体链接】

1.中国青年网: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3335740&app_version=1.3.2&sid=912779&time=1629962760&signature=ml3Q0RNe9oPxVZ6pJMA7EnVrkikmgvaL2XGkOKdvDynjYb5Wzg&sign=3d386bd923ec3ba55fd6c2afa492b88a#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