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践行硒产业发展国家战略 国硒中心东湖馆正式开馆
  • 作者:记者:胡毅 通讯员:聂铭静 熊源 编辑: 发布日期:2021-09-10浏览次数:

9月9日,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以下简称国硒中心)在东湖建立的科研成果展示及推广中心正式开馆。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欧阳书文,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产业处二级调研员周学军,恩施州硒资源保护与开发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田真明,国硒中心主任程水源教授,国硒中心共建单位恩施德源集团总裁储震,湖北日报特别健康杂志社总经理李高产,武汉轻工大学科技处处长胡中泽教授,武汉轻工大学硒产业学院副院长祝振洲教授,武汉轻工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黄刚,武汉轻工大学硒产业学院院长助理蔡杰副教授,国硒中心东湖馆主任陈洪,湖北省产业教授、恩施德源集团副总裁丛欣博士,湖北国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成德以及全国爱心企业家代表参加开馆仪式。

欧阳书文代表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对国硒中心东湖馆开馆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湖北省规模最大、发展最快、就业最多、效益最好、农民获利最丰的“五最”产业,此次以“乡村振兴 国硒同行”为主题的国硒中心东湖馆开馆,将进一步推动湖北硒产品公共品牌升级,希望为引领湖北省农业尤其是农产品加工领域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田真明表示,恩施被誉为世界硒都,近年来,恩施州硒产业蓬勃发展,硒产业在全国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他希望国硒中心东湖馆能够借助东湖的旅游影响力,让更多的人了解硒产业、硒文化和硒产品。

程水源介绍,国硒中心主持完成了恩施州“十四五”硒产业规划,江苏扬州经济开发区富硒产业规划,参与制定湖北省硒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培育引领湖北省和各地区富硒产业提档升级做出了顶层设计和示范效应。此次国硒中心打造东湖馆旨在将东湖作为硒文化和硒产品对外宣传的新窗口,让游客感受硒文化,普及硒知识,推动硒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

“希望将国硒中心东湖馆打造成武汉硒产业的科创中心、科普中心和体验中心”程水源说。

储震表示,德源作为一个硒事业征程上的“老兵”,见证了世界硒都富硒产业的起步与发展,如今,德源已经构建了遍布全国的硒谷公社百城千店新零售体系,构建了从田头到餐桌、从工厂到C端的可溯源供应链体系,构建了全国“大学课堂进社区”线上线下同步的硒科普体系,构建了涵盖富硒种养殖及强化、硒形态分离鉴定、硒形态与人体健康、硒形态安全性、硒食品稳态转化、硒标准及标准化、硒产品组方与开发、硒品牌与文化构建等比较完整的科研技术体系,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后也将持续助力乡村振兴,为我国硒产业高质量发展再创新篇!

活动现场,举行了恩施堇叶碎米荠全新硒产业链发布仪式。蔡杰从顶层设计、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以及科研成果在硒科学与工程领域居国际领先水平等方面,汇报了国硒中心硒研究成果进展。丛欣汇报了国硒中心围绕堇叶碎米荠来源植物硒的深入研究。

同时,还举行了国硒中心大学课堂进社区授书仪式和“乡村振兴 国硒同行”公益大使聘请仪式。

【媒体链接】

1. 人民日报客户端: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3353211/rmh23353211

2. 中国财经新闻在线

https://www.ezc.net.cn/shishi/2123.html

3.中国食品安全报2021916 A2版:

http://paper.cfsn.cn/content/2021-09/16/content_108778.htm

4.中国食品安全网

https://www.cfsn.cn/front/web/site.shengnewshow?sjid=17&newsid=70868

5. 中国新闻发布网

https://zxfbw.cn/index.php?v=show&cid=3&id=18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