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硒产品精深加工技术领跑全国 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 作者:来源 湖北日报 编辑: 发布日期:2021-09-30浏览次数:

硒博会举行“硒区圆桌会议——全国功能农业暨硒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富硒茶粉冲点冷水,就能变奶茶,真方便。”展会上,来自全国的硒产业专家,对湖北一红一绿科技集团和中国农科院联合研发的冻干茶粉赞不绝口。大家一致认为,恩施州硒产品精深加工技术领跑全国。

近几年,在全国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支持下,恩施州硒产品精深加工技术大幅提升。

中硒集团面向全球市场提供安全、营养、健康的标准化富硒产品,成为“硒食品精深加工+涉硒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科技型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董事长田宗仁表示,公司输出的所有硒产品上都标注有“核心原料来自恩施”,现已获得15项自主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外观专利和著作版权。

恩施德源科技公司联合武汉轻工大学设立我国首个涉硒院士专家工作站,并获农业农村部批准共建“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成为硒食品精深加工领域唯一的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公司投入5000万元用于技术开发,围绕植物硒蛋白、植物硒肽等产品体系,掌握10余项核心专利技术,开发出了系列富硒精深加工产品。

恩施硒谷科技公司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与国际人与动物微量元素大会联合成立“硒营养研究室”,与华中科技大学药物研究所联合成立“富硒中药材开发研究室”。目前,公司已拥有多项硒研发和应用的专利技术,赋予硒独特意义和价值的“生命火种”商标。

“恩施州正在抢占硒产品精深加工的制高点。”恩施州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全州硒产业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攻克了很多技术难题和发展瓶颈。全州拥有国家级硒科研检测平台2家、省级平台2家、国家级涉硒科技孵化器1家、涉硒省级校企共建研发中心12家,建有涉硒院士专家工作站10家,创建硒科普教育基地17家。

硒谷科技院士专家工作站联络委员会主任、总工程师彭祚全表示,恩施州涉硒市场主体达2865家,在全国率先建立较为完备的硒产品生产、加工、研发、展销、标准制定体系,正加速向硒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工作人员介绍恩施富硒产品。

硒对人体健康有多重要?2019年与恩施州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在硒博会上发布了“硒与健康”研究进展报告,包括《全球“硒与健康”科技发展蓝皮书》、硒化合物抑制细胞衰老的作用及其机制等五个方面的内容。根据报告,合成了两种硒代氨基酸对照品,纯度均达到98%以上;补充硒以后,包括肝脏、肾脏等多种组织硒的浓度明显提升,可降低组织中的镉浓度,减少镉积累;硒代蛋氨酸可延缓细胞衰老。

目前,恩施州委、州政府积极抢抓“健康中国”发展机遇,发挥恩施硒资源优势,建设以植物硒蛋白产业化为核心的硒精深加工产业,把恩施建成辐射中部、联动全国、面向世界的硒产业发展前沿高地。

即将发布“恩施指数”

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在本届硒博会上,恩施州政府发布的《恩施州硒产业发展报告(2019-2020)》中,首次提出了编制发布“中国硒产业发展恩施指数”(简称“恩施指数”)的重要建议,并得到了行业专家的支持。

“恩施指数”是什么?对全国硒产业发展有什么重大意义?

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主任、武汉轻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程水源解释,“恩施指数”是根据国内主要硒产业发展地区产业发展主要年度指标,以恩施州为案例验证指数编制方案的可行性,以统计指数的形式描述硒产业发展的年际动态,逐步将全国其他硒产业地区的统计数据纳入其中,形成定期发布的工作机制,提供产业发展的形势评估,为硒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的统计服务。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其国表示,硒产业是我国功能农业中最先发展、当前体量最大、影响面最宽的一个领域,当前,健康中国的关口正在向农业前移,恩施州是我国含硒土壤最丰富的市州之一,硒农产品作物十分丰富,技术先进,发展硒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国际硒资源研究学会荣誉主席Gary Banuelos在视频发言中称,恩施拥有丰富的硒资源,该学会已持续在恩施开展国际天然生物硒强化计划(NBP计划),为硒与人体健康提供详实的数据报告。

“恩施各种富硒农产品,对人体健康十分有利。”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武坦言,恩施州在富硒产品开发和生产体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大批硒营养食品、富硒农产品企业在政府引导下健康发展,各类富硒产品不断实现产业化。同时,还注重以硒产业科技创新和学术交流为引领,共同探讨新时期硒产业健康发展绿色发展路径,效果良好。他建议,恩施要进一步加快硒资源开发科技创新,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从硒资源到硒产业、到服务于人民健康,全链条绿色发展、标准化发展、品牌化发展,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贡献恩施力量。

下一步,计划由全国性协会组织对“恩施指数”编制方案进行推广运用后,形成定期发布全国及重点硒区“恩施指数”的工作机制,这将是中国硒产业发展史上又一件有意义的标志性事件。

【媒体链接】

1.湖北日报202193012版:

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109/30/content_129489.html

2.湖北日报客户端:

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ad/content/202109/30/content_129489.html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