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民俗游戏“活”起来!武汉高校举办游艺民俗活动引导大学生学习传统文化
  • 作者:极目新闻记者 国倩 通讯员 黄蓓 李静仪 编辑: 发布日期:2021-11-26浏览次数:

投壶、滚铁环、踢毽子、打陀螺、跳房子、武汉方言猜字谜……11月25日下午,在武汉轻工大学金银湖校区,该校图书馆联合各社团在青春广场上开展游艺民俗活动。数百名师生共聚一堂,身临其境地感受民俗文化。

下午三时,随着音乐的躁动声,越来越多的师生集聚在青春广场上,赶集的氛围不一会儿就被拉满。同学们沉浸在各种有趣又有挑战性的活动中。来自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杨帆同学说:“我很早之前就很期待这次活动了,现场的活动都很有意思,我刚刚玩的投壶有点难,但很有趣。玩这些游戏的时候会感觉自己在体验古人的生活,现场就差点酒了,咱都是大学生,成年了,要是饮着酒再玩玩这些游戏,就更能体会古人风采了。”

外语学院的梁佳琦同学参加了滚铁环活动,她兴奋地说:“我只在小时候玩过这个游戏,虽然很久没玩蛮生疏,不过又在游戏中找回了童年。”现场,设茶座奉茶的活动也吸引了不少同学的目光,大家纷纷驻足围观,学习茶文化。闻着茶香前来品茶的艺设学院某同学说:“这里不仅茶很好喝,我也在猜茶名的过程中学习到了各种各样的茶文化。”

还有些学生在这些活动中展现了自己独特的技能,管理学院张小芳同学说,自己的家乡那边就有做陀螺的,所以自己在很小的时候就会玩,刚刚的“大展身手”其实是“小意思”。跳房子、跳皮筋、翻花绳等游戏也让同学们直呼“想起了童年”。

“校图书馆这几年经常举办关于传统文化的活动,之前有诗词大会、做香囊,今年是第一次以游艺民俗活动为主题。”武汉轻工大学图书馆馆长刘晶表示,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能增强轻工大学生的凝聚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很多像抽陀螺、滚铁环这种过去经常会玩到的游戏,现在已经慢慢淡出了年轻人的视野,我们想通过这种活动让传统文化在年轻人中兴盛起来。”该校图书馆李波老师介绍,此次游艺民俗活动的主题为逛集市,玩游戏,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图书馆希望通过举办校园民俗文化体验活动,让学生由此了解古代习俗和风土人情,进而爱上中华传统文化。同时,为了配合活动,图书馆还将制作一期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展,并推荐相关民俗文化书籍。

【媒体链接】

1.极目新闻:

http://jmwap.ctdsb.net/jimu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634821&cId=0&fromFlag=2

2.今日头条:

https://www.toutiao.com/a7034497117725196836/?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iid=3633240667592240&utm_medium=toutiao_ios&share_token=EF84F290-E8ED-465A-82D1-2501CED295FE&wxshare_count=1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